遇見更好的自己:培養影響力

2013071418:33



 
遇見更好的自己:培養影響力      

每一個人都擁有夢想,渴望成功,可是,你有沒有想過,真正的成功是什麼呢?

管理大師韓第(Charles Handy)在倫敦商學院擔任教授的時候,正是春風得意。當他擔任鄉間牧師的父親過世了,韓第回鄉參加葬禮,他看到小鎮上的人幾乎都來參加老牧師的告別禮拜,路邊停滿了車、人群從教堂裡滿了出來,甚至需要警察來維持秩序。韓第看到這出乎意料的景象,震驚不已。

那一刻他問自己:「有多少人會含淚參加我的葬禮?我的忙碌生活和所謂的成就,跟這麼多受到父親影響的生命相比,價值有多高?」

別以為只有成年人才能說話大聲、才具有影響力,事實上,家庭、學校、社團和人際圈子都是年輕朋友從小訓練培養影響力的基地。

有影響力的領導者 帶人也帶心
我有一位擔任主管的朋友,由於之前在學校當老師的時候,都是採取由上而下的權威管理方式,因此,當他進入職場第一次當主管時,整個人幾乎手足無措,不知道應該如何和部屬相處。
經過好幾年的摸索,他跟我分享心得,「以前我滿腦子想的是『管理』,想著怎樣達到我的績效,現在我想的是『領導』,想的是怎樣幫助我們整個團隊,達到公司的目標。」

他會把自己當成球隊教練,帶人也帶心,激勵、溝通、排解困難,創造最佳環境,讓球員發揮最大的戰鬥力,你不僅達到業績的勝利戰果,也會讓大家有同舟共濟的革命情感,大家對於領導前進的掌舵者,更有一份佩服和感謝。

我的朋友說,「我希望自己不僅有領導力,也對同事有影響力,大家日後即使在不同的工作崗位,還是會互相提攜。」

培養包容力 未來影響大
2008年,美國正面臨嚴重的經濟衰退,它長期扮演世界強權的角色受到挑戰,美國獨大的世界觀需要改變,要接受與因應更多元的價值。

人心思變,因此在這個時候美國歷史上第一位非洲裔血統的總統歐巴瑪出線,美國民眾期望他的多元包容性能帶領美國走出經濟困境。

歐巴瑪成長過程中,接觸到不同的文化和族群,讓他具有多元文化背景和開放的心胸。
他的母親是美國白人,父親是肯亞人,繼父是印尼人,家庭歷史宛如小聯合國。他小時候住過印尼雅加達,青少年時期回到夏威夷外公家,念貴族學校,知道有錢人的想法;他在芝加哥大學念法律,培養他的專業;畢業後在貧民社區做草根組織工作,和中下階層打交道。

歐巴瑪的成長過程中,包容了不同的社會階層,他了解許多美國人的心聲,不少人聽他的勝選演說「Yes, we can」,感動得流淚,連我聽了也激動不已。

包容力的大小決定影響力的威力,小時候能夠和個性、背景不同的同學一起玩耍、相處、合作,將來長大以後,你在職場、團體中就可以和各種人合作。

我鼓勵年輕人培養自己的影響力,當你有機會擔任領導者時,把你的影響力放大十倍、百倍,創造更大的效果。

(文/黑幼龍 作者為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地區負責人)

(圖/文 來自網路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