蘋果不能飛

2014031214:17


 

蘋果不能飛

海平

  我開始感到絕望。我的每一根神經都是緊張的,我感到有一團火在腔中燃燒,人隨時可能虛脫昏厥。我沒有任何食慾,體重減輕了十幾磅,面色憔悴無光。

  一、旅途第一步

  1998年,是我人生發生轉折的一年。那一年的夏天,我以訪問學者的身份,應邀來到美國紐約布法羅市(Buffalo),開始了我在美國的研究生涯。

  初來美國的頭一兩個月,我內心充滿激動。高度發達的科學技術,良好的工作環境,優越的生活條件,令我有耳目一新的感覺。週末,朋友帶我去參觀尼亞加拉大瀑布(Niagara Falls),返回途經加拿大的尼亞加拉河畔。岸邊景色宜人,幽雅的別墅,湛藍的天空,清澈的河水,碧綠的草坪,令我感到如入仙境。

  興奮的感覺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消逝,取而代之的是孤獨和寂寞,及對親人的無盡思念。每天往返於公寓和實驗室,「兩點一線」,生活甚是單調乏味。每當我回家面對空空的四壁,惆悵寂寞之情更油然而生。

  就在我情緒低落的時候,經朋友介紹,我認識了保博和卡玲這對夫婦。

  卡玲那時服務於設在紐約州立大學布法羅分校的「國際學生協會」(ISI)分部。這是一家非營利性機構,隸屬於美國基督教協會。該機構的基本職能,是向在美國的國際學生和訪問學者傳播福音。

  保博和卡玲是一對非常普通的美國夫婦,比起他們傳福音的對象——無數國際學生和訪問學者來說,他們是平凡得不能再平凡了。然而,雖然他們沒有高深的學識和吸引人的外表,但他們以基督徒特有的愛心,贏得了所有學生和學者們的尊敬和愛戴。剛到美國的留學生和訪問學者,在生活、工作和學習各方面,常面臨許多困難。每當這時,他們總是尋求保博和卡玲夫婦的幫助。而他們夫婦提供的援助,也總是無私的。

  當時的我對神沒有絲毫的瞭解,正如來自於中國大陸的普遍年輕人一樣,我成長的環境和接受的無神論教育,徹底地營造了一個無神論的我。對我來講,神祇存在於童話世界。而保博和卡玲夫婦顯示出來的無私愛心和高尚人格,讓我百思不得其解。我常問自己:「他們是從哪裡尋來的力量,竟能長久地愛一群異鄉的陌生人?!」

  他們從不圖回報,也明知不可能得到任何回報,因為他們傾盡所能幫助的人,過一段時間之後,絕大多數都會離開布法羅,去其它城市或回國尋求發展。保博和卡玲夫婦的為人處世,實在是生活在自私的世界中的人所不能理解的。

  有意思的是,保博和卡玲從未勸說任何人信仰耶穌。他們也從未在我們面前大談信仰和基督教。雖然我們也在他們兩人的帶領下,做些禱告,參加一些教堂的崇拜活動,但多數情況下,他們組織的是娛樂活動。

  回想起和他們在一起的時光,實在是快樂無比——春季踏青,夏季野餐,秋季賞楓,冬季滑雪。我們這群遠離家鄉和親人的遊子,在這對基督徒夫婦的悉心關愛下,真實地享受到家庭的溫暖和生活的樂趣。

  我的第一本聖經是卡玲送給我的,這是一本中英文對照的簡體新約全書。為了打發時光,也為了提高英文閱讀水平,我開始在每天閒暇時間,翻閱這本書。那時的我並不理解聖經的深刻涵義,只當讀故事書罷了。

  與保博和卡玲夫婦相處久了,耳濡目染,我也學著他們的樣子開始禱告。雖然神對我來講,是那麼遙遠和陌生,但令我詫異的是,每當我向神禱告之後,我原本氣憤不安的心,會莫名其妙地安靜下來,那些原本討厭與之交往的人,也能平靜的面對。

  這種心理轉變,是我無法用邏輯推理來解釋的。這些在不受任何外力作用下發生的思想轉變,促使我不得不思考神是否存在這一問題。

  二、爭辯與探詢

  1999年秋天,我們全家取得加拿大移民身份。並於2000年夏天,舉家遷至加拿大的伊犁堡鎮(Fort Erie)定居。

  這是一個只有二萬六千多人口的邊境小鎮,與美國的布法羅市僅一河之遙。定居在這裡的中國人屈指可數,生活很是孤單乏味。這裡沒有華人教堂,沒有「國際學生組織」,也沒有上門傳福音的基督徒。我感覺這是一個被神遺忘的角落。

  但後來發生的事告訴我,神從未遺忘伊犁堡。神存在於世界的每一個角落,哪裡有人,哪裡就有他。

  中國人的傳統美德之一,是崇尚知識和學問。日子過得再艱難,讀書進取之心並不受妨礙,對孩子的學業也從不會放鬆一點兒。圖書館是中國人喜歡光顧的地方,初次結識梁平和令秋夫婦,就是在小鎮圖書館裡。

  梁平在布法羅工作,令秋那時是全職家庭主婦。這是一對平常的中國夫婦。令秋見到我的第一句話,就是邀請我去她家參加查經班。我有些詫異,沒想到在這個小鎮上,還有中國人組織的查經班。

  當時我距離神還是相當的遙遠,我對她家的查經班也不十分感興趣。一些朋友倒是常去參加令秋家的查經班,但大家的出發點,似乎多集中在結交新朋友和社交活動上。

  生活在這個小鎮上,不僅大人的生活孤單寂寞,孩子們的業餘生活也一樣無味之極,放學回家後連個玩兒的小夥伴也沒有。每日看著兒子寂寞難耐的樣子,我實在感到孩子可憐。在這麼一種心情的驅動下,我開始考慮去梁平家參加查經班。我知道每次查經活動,都會有許多家長帶著孩子前往。

  我一參加梁平家的查經班活動,便被深深地吸引。參加查經班的這一群中國人,十之八九是不信主的。既然查閱聖經對我們這些不信主的人來講還為時過早,我們的活動就通常圍繞著一些敏感話題而展開。

  這些話題是不信主的人,常常會提的問題。記得有一次討論的問題是:「一個好人一生一世都在做好事,就是因為不信主,他死後就不能上天堂;而一個惡人,一生一世在做惡事,就是因為死前信了主,他就可以上天堂,這實在是太不公平了!」

  大家為此激烈爭辯。雖然最後難分高下輸贏,但這些熱烈的討論,不僅引起了我的強烈興趣,也促使我對神進行更深層次的思索和探尋。

  三、異夢與失眠

  生活在世上是一件無比艱辛的事,沒有一個人能平安無事地度過一生。對於剛剛移居加拿大的人來講,生活更是難上加難。無論這些新移民在他們的祖國有什麼樣的身份和地位,也無論他們擁有多少和多高的學位,他們來到異國他鄉後,都難免地要從生活的最低層做起,為求生存而掙扎。

  生活的艱難對我來講也不例外。先生在美國拿了一個與計算機相關的學位後,就因就業市場的不景氣,一直未能找到工作。全家生活的重擔,都由我一人承擔。工作和學習幾乎是我生活的全部內容,沒有娛樂活動,也沒有假期。

  2002年的秋天,我有幸接受由美國NIH資助的一筆獎學金。這筆獎學金的設立,旨在提高美國註冊醫生的臨床科研能力。我如能通過兩年的在校學習和論文答辯,就可以獲得流行病學專業的碩士學位。

  我背起書包,重新又開始了學生生活。當我坐在教室,環顧四周那些充滿朝氣的年輕美國同學時,無形的壓力不由自主地在心中升騰。

  所有在北美讀過書的人,大概都會有同樣的感覺:能在北美的任何學校獲得學位,都是相當不容易的。應接不暇的作業和考試,讓人喘不過氣來。面對沉重的學習和工作的雙重壓力,我深感體力和心力的不支。

  當人感到脆弱的時候,最需要的是心理的安慰。我開始不停地向那位雖然對我來講還很陌生、很遙遠的神禱告,乞求他的安慰和幫助。

  神奇的事情發生了。一天晚上,我做了一個奇怪的夢──這夢是如此的奇異,使我終生難忘。我夢見一個年輕的女人,滿身是火地向一口井的井底旋轉著飄落下去。那井底並無水,最後那女人被火燒得只剩下一張皮。我似乎是站在旁邊,看著她被燒的全部過程。雖然我並未感到被燒的疼痛,但夢中的其它景像,清楚地向我提示,這個女人就是我。

  第二天早晨,我回想著這個奇特的夢,不由自主講:「神,您是真的存在呀!您讓我在夢中經歷了地獄之火,免了我的靈魂死後再受刑罰!我實在是感謝您的寬恕和憐憫!」我為自己如此輕而易舉地得到神的原諒而欣喜。

  幾天後,我遇到了一種誘惑。我在做出決定之前對神講:「我很感謝您對我的寬恕。我知道您不喜歡我做這件事,我也明白您希望我如何去做。但是,神啊,您有您的規矩,我有我的準則。」於是,那天,我就按照我自己的準則去行事了。

  雖然在我做出決定時,我感覺到一個小小的聲音,在我心裡反對我,但我的態度是,即便我這麼做了,您又能怎麼樣呢?

  當天晚上,我像往常一樣學習至深夜。然後,洗漱完畢準備就寢。正當我即將入睡時,我莫名奇妙地驚醒過來,心中被莫名的焦慮和恐懼充滿。雖然我無法找出任何原因,但這種焦慮和恐懼就像一張無形的網,緊緊地將我罩住,使我不能脫身。我整夜在床上輾轉反側、不能入睡。

  這種無法入睡的情形,整整持續了一個月之久。這期間我竭盡全力,試了一切可以試的辦法:跑步,熱水澡,按摩,然而全無效果。生命的每一天,每一夜,每一分,每一秒,對我來講都是刑罰,那真是「煉獄」的滋味啊!我開始感到絕望。我的每一根神經都是緊張的,我感到有一團火在腔中燃燒,人隨時可能虛脫昏厥。我沒有任何食慾,體重減輕了十幾磅,面色憔悴無光。

  為了維持身體所需的最低能量,我強迫自己喝大量的牛奶。但受過醫學教育的我很明白,知道我的生命在這種情形下,不會持續太久。我想到了死,因為死是結束這痛苦煎熬的最好辦法。但當我想到年幼的兒子,年老的母親,和失業在家的丈夫,我深深意識到我身上的責任還未盡完。

  四、最後的一拼

  就在我彷徨無助的時候,我想到了神。我安慰自己說:如果人不能救我,也許神可以拯救我。

  我急沖沖地來到布法羅華人教會(Buffalo Chinese Christian Church),去見李牧師。我曾參加過幾次布法羅華人教堂組織的活動,但那純粹是以娛樂和結交朋友為目的的。李牧師也曾多次邀請我參加團契活動,但我因實在不感興趣,總是以各種借口婉言謝絕。

  現在,我不請自來,著實讓李牧師感到有些詫異。他哪裡知道,我已到了生命的最後關頭,我把教堂當作我的急診室,把神當作唯一能救我不死的醫生,來作生命的最後一拼。我心裡喊的就是一句話:神啊,求你救救我!

  我向李牧師講述了生活的艱辛和我的不支,告訴他我需要主的幫助和安慰,向他表達了我信主的願望。

  雖然李牧師很詫異,但他並沒有拒絕一個來投靠主的溺水之人。他讓我在決志書上簽了字,並贈給我兩本書,一本是《荒漠甘泉》,另一本是《遊子吟》。

  這兩本書在我生命最艱難的時候,給我帶來了無窮的力量。

  尤其是在我徹夜難眠、備受煎熬的時候,我翻開《荒漠甘泉》,那裡的每一句話都似乎是寫給我的。神藉這本書在跟我講話,他告訴我一個經過烈火煎熬的人,是被神潔淨了的人。李牧師告訴我,兩周之後教堂有一個受洗儀式,若我願意,可以接受洗禮,當然,我也可以等到第二年的春天再接受洗禮。雖然已決志,但我還是有些猶豫,難道我真的要作基督徒嗎?

  接下來的兩周,我失眠的狀況沒有任何好轉,我意識到不能再猶豫了,2002年11月3日,我正式接受了洗禮,成為神的女兒。

  受洗之後的兩個晚上,我依然不能入睡。第三天的晚上,我對神講:「神啊,我知道您是愛我的,您讓我經歷這一段痛苦的煎熬,是為了潔淨我的罪。您想讓我按照您的旨意去做人,我實在感謝您的心意。但是您也知道,我這個家全依靠我,如果我總是這樣不能入睡,天天還要開車上班,遲早有一天會發生交通事故的。不是我撞死別人,就是別人撞死我。我知道您不想讓我發生這樣的事情。

  「從現在開始,我就是您的女兒了,我把整個一生交在您的手上。我有許多的錯誤和罪孽,是需要您的幫助,才可以克服和清除的。您是我的在天之父,您有百分之百的權力來管教我,我絕不抗拒半分。」

  那天晚上,奇跡發生了,已經一個月徹夜未眠的我,神奇地睡著了,有了一生中最甜香的睡眠!第二天一早,我面對初升的太陽,由衷地對神說:「神,您真的是又真又活的神,我一生一世跟定您了!」

  五、無疑的證據

  今天,當我回顧受洗前後經歷的那段艱難時光,我認為那是天父為了管教我,而給予的一次火的洗禮。我得出這個結論,基於三個證據:

  第一、從科學的角度來講,若一個人持續兩周完全不能入睡,他或她的腦組織,將要受到一定程度的損傷,從功能上講是不能保持清晰的思維的。

  許多人都經歷過失眠或睡眠不足的情況,第二天頭腦昏沉,體力倦怠的感覺是在所難免的。而我可是整整一個月沒有睡眠。在我無法入睡的一個月裡,我不僅要堅持天天上班、上學,還要完成作業,通過考試。雖然眼皮沉到只能勉強睜開一條縫的地步,還要每日開車,行駛在車流如梭的高速公路上,竟沒有發生任何意外,這難道不讓人驚異嗎?

  面對沉重的學業負擔,我無數次的想到退學,可我最終不但沒有退學,成績還名列前茅。記得在那段時間裡,有過一次統計學期中考試。那次考試題目特別難,而且考題很多,許多同學沒能在規定時間內完成考試。但兩個星期未曾合眼的我,竟然思維敏捷,答題如飛,提前十五分完成考試,且成績名列全班第一。

  另一門課是流行病學,也是一門不容易學的課,有大量的概念和計算,老師也要求極嚴。而讓我自己都大吃一驚的是,這門課的期終考試,我竟得了滿分!若不是神跡,這都是不可能的。

  第二個證據是我受洗後的那個禱告。當時才受洗三天,並不真正會做,是聖靈引領我做禱告。禱告中有感恩,有交託,有順從,也有敬畏。那是一個受神喜悅的禱告,也是一個蒙神垂聽的禱告,因此,禱告後有神奇的事情發生。

  我的第三個證據,是神藉助一個書籤對我說的話語。2002年的聖誕節,布法羅的華人教會,送給每一個教友一本年歷和一個書籤。

  書籤上都印有一句摘自聖經不同章節的名句。

  書籤是隨機發給每一個人的。當我拿到我的書籤時,著實吃了一驚,上面是摘自(《詩篇》一百二十七篇第二節)的一句話:「惟有耶和華所親愛的,必叫他安然睡覺。」這句話讓我心裡感到十分喜悅和安慰,我不能不對神講:「神,謝謝您!」

  有朋友問我「一個充滿愛和憐憫之心的神,怎能讓你痛苦失眠那麼久?他幾乎把你逼到了絕路,你不會恨他嗎?」

  我的回答是:「不,我不僅不憎恨神,反而更愛他,更敬畏他,更依賴他和順服他。」

  若沒有那一個月的煎熬和試煉,今天的我會依然不信神,我更不會與神建立起親近、依賴、信託和服從的關係。更不會像現在一樣,生命的每一天都感到神的同在。心裡想著神,我就有寧靜,有快樂,有喜悅,有力量。

  六、蘋果不能飛

  我也有四點體會,和不信主的朋友分享。

  第一、我們不可能強迫自己去信神,但我們應該對神有一顆開放和探詢的心。

  第二、神是個靈,人不可能用五官來感受他的存在,正如人不可能用眼睛來聞花香一樣。但我們可以用心靈和思想,與神溝通和交流,溝通和交流的工具便是禱告。當生活中出現困難,而這困難是你無法依靠個人的力量來解決時,你不妨嘗試著向神禱告。告訴神你的苦楚,你的想法,請求神幫助。

  如果因著禱告,你對人或事的態度轉變了,或是神奇的事情發生了,你的問題解決了,那就可以證明,這轉變和奇跡的發生是源於神,因為在人不能的,在神可以。

  第三、你讀了我的見證,不會否認我的經歷中,存在奇特和違反常規之處。如果你留意,也會聽到其它基督徒的類似見證。我建議你採用分析和邏輯思維的方式來思考這些見證,而不是採取「這不過是巧合」,「那也是巧合」的態度,因為這種態度是不理性的。

  正如蘋果從樹上掉下來,只能掉在地上,不會飛向天上一樣,神奇的事情不會自然而然的發生,也不會無中生有的發生。一定是在某種力的作用下發生的。事實上,這施力者就是神。

  第四、許多人對神是否存在漠不關心,認為神的存在與否與自己的生活毫無關係。這種態度是不可取的,因為神是萬物的創造者,是萬福之源,我們的生命和所擁有的一切都是大能的神施與的。我們怎能在享受賜予時漠視神的存在呢?

  從另一個角度講,成為基督徒並不能給我們帶來直接的經濟利益,但對神的信仰能給人帶來永恆快樂、寧靜、和平和愛的原動力。離開神,無論我們多聰明,多成功,都不可能會有真正的滿足和快樂。因為在我們內心深處有一個地方是空的,只有神可以填補。

  ◎作者來自中國大陸,首都醫科大學兒科專科畢業。現任職於美國紐約州布法羅市兒童醫院感染科,從事臨床及微生物研究工作。

摘自[海外校園雜誌],特此鳴謝!


上一篇:生命成長的掙扎
下一篇:走出「憤青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