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投票】父子念真情-一段病痛、親情,與勇氣的故事

2011080910:00





1. 爸爸 你是我生命的源頭

回想父親在加護病房裡微弱的鼻息,和他在夢和意識中遊走,面對死亡的歷程,我身體不聽使喚,打了幾個寒顫。

父親已病入膏肓。

去年四月初開始,父親常常血便,醫生卻查不出出血點,持續反覆的出血達兩個月。換肝已成了無法避免的惟一方式。親人們都願捐肝給父親,但他卻不願家人冒手術的危險,遲遲不肯接受。

一日,從醫院收假返回部隊時,我腦子停不下來,父親像非洲難民骨瘦如材的身軀、蠟黃的臉,屈摟的背,步履蹣跚的身影,像強力膠一樣,牢牢黏在思緒中,怎麼也揮散不掉。

主這時挨近我,在耳邊呼吸:『父親是你生命的源頭,你出於他,也本於他;就像我是你生命的源頭一樣。』


就在憲兵鎮守的營隊大門前,遙眼看著同梯弟兄直挺挺的站哨,我腳步也僵住了,想也不想地撥了通電話給父親…。

我說:『35年前,你為了讓你的父親生活好過,不再為工作糟蹋身體,因此你放棄學業,毅然服役,趕著盡你的孝心。但你在服役時收到一封電報,得知你父親車禍,驟然離世。我不願在我當兵時,這慘劇重演在我身上。』

父親屏息,彷彿記憶被拉回遙遠的過去…

我再也忍不住,一句話衝口而出:『爸爸,你是我生命的源頭,我要捐肝給你!』


2. 當家成了空屋~媽媽的故事

那一段時間,父親常緊急被送往博愛醫院住院。到了第五次時醫生發出病危通知,叫我們需有心理準備。

情形愈來愈嚴重,父親常虛弱昏迷不醒,身體開始發黑,眼白也轉為濁黃,但他仍堅持不接受親人的捐肝。看著他的執意,我心裡明白,父親只是不願意任何親人受苦,且作好了離世見主的準備。

一天晚上,母親與父親單獨的在病床邊對話,母親說:『現在我天天望著緊閉的家門、漆黑的客廳。一日我終於崩潰,嚎啕大哭地向主說:「我不要這樣的家,不要這樣的生活…」我要你陪我,我寧願死也不要一人面對空盪的房屋獨自生活。』

幾天後,母親鄭重請父親接受親人的肝。她說:『我自從過召會生活,向來剛強。但這陣子我極其軟弱、無助。但主用祂的話安慰我。所以你不要怕,只要信!』父親聽後放聲大哭,沉默兩天之後,終於點頭同意。

然而,活體換肝給父親最佳人選的我,第一關驗血就被淘汰了。

機率來看,和父親毫無血緣關係的母親,肝臟契合機會極其渺茫。但母親堅持接受檢測。在等候檢測通知的回家路上,車窗外下著濛濛的細雨,母親仰臉向天觀看時,天向著她卻是明亮潔淨的,主對她說:『孩子!你放心振作,我必與你同在。』

在人不能,在神凡事都能!彷彿經過30年的相處二人已融為一體,檢驗結果兩人的肝竟完全吻合。

手術施行在即,前面的路雖然艱辛,但我不害怕;因有主的保守和弟兄姊妹的扶持,我和母親並不孤單!



3. 手術時刻:希望→失望→絕望

終於,母親捐肝給父親的這一天來到了。

清晨七點三十分,我快步邁出電梯,如焚燭般奔向母親的病房。映入眼簾的第一個畫面,是她被淚水淹沒的瓜子臉。親屬家眷圍成的一個圈,當中的她,我的母親,手中持著一條鼻胃管,一手捂住因外力塞入引起嚴重紅腫的鼻子,另外一手懸在半空中無助的顫動。我趕緊接住了她纖弱的手,不再任它飄蕩。

隔壁緊鄰的病房,這時卻傳來父親靜脈瘤爆發、大量吐血的消息,父親立刻被送至手術房搶救。

折騰了整整一個星期,父親不能走、不能站、甚至連坐著也不能;體重急速由55下降至40公斤,彷彿成了孩童般的軀殼。親友每次來探望,離開時總偷偷背著父親暗暗哭泣。從他們望向父親悲憫的眼神,我知道,他們大多都喪失了希望,。

這是個一段由希望到失望,由失望到絕望的歷程。

然而,一天下午,父親下垂的手向我擺動,示意我湊近他的嘴邊。他在我耳邊,用微弱的氣音說:『雖然我的肉體是死的,我靈裡卻是活的。』

在那個存亡的關頭,父親身體雖無法動彈,靈裡卻有一股力量在焚燒。我突然深深地感受到,他已被榮耀的盼望充滿。

久久之後,當這一切都逐漸塵埃落定,我才醒悟父親那時堅定盼望的來源:因為在父親與病魔搏鬥的同時間,各地的弟兄姊妹們都不約而同、強烈地向主禱告,求主留住父親的性命,不讓死亡攫住他…。

在那個當下,當眾人哀聲嘆息的時候,他心中卻一點絕望灰心的感覺也沒有,反而抱持著信心;雖然虛弱、精神恍惚,他仍每日奮力伸展手指、腳趾,並確信自己很快就可以站起來、恢復體力,勇敢地重回手術台!

這處聖經,是那時使父母的心最得安慰的一段話:

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,葡萄樹不結果,橄欖樹也不效力,田地不出糧食,圈中絕了羊,棚內也沒有牛;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,因救我的神喜樂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。-哈巴谷書三17~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