制伏你的情緒,先去跟鄰舍道歉吧

2018070102:17





制伏你的情緒,先去跟鄰舍道歉吧

我有個鄰居,總是會在我家車庫門附近臨時停車等人。剛搬來這個社區時,我好言相勸請他臨停熄火,廢氣才不會排進我家,他太太以不理不睬來回應,給我很差的第一印象。

  後來有一次他要求停在我的車庫門口,那時社區為了車位的事爭議不休,且我有些記恨,於是我口氣很不好的說:「你停在門口擋到的又不只是我,還有整個社區的人,最近社區為了停車位的事鬧得沸沸揚揚,你又不是不知道,這不是我說好就好的!」半小時後,他在社區的群組謾罵,我就索性退出群組,不予以理會。後來他們一家搬走,但因著他媽媽依舊住在這個社區,他依舊常常出現,每每一看見他家的車,不管有沒有擋到我,我都會一把無名火冒上來。

這學期開學後,不知為何,他家的車每天早上都會出現,有時是我送女兒去搭公車前,有時是送完女兒搭公車後;不一定會擋到,但總會卡卡不順,讓我不容易停車,我的無名火就又會冒上來。昨天一早,鐵門拉起時,他的車頭擋住我的車,我預期他看到鐵門拉開,會自動移動後退,但並沒有,我進前一看,明明人在車上,根本就是故意的,我就很生氣地敲他的車窗欲請他移車,他搖下車窗,我根本都還沒開口,他就說我的態度很差(沒錯,我已經一把火,雖沒說話,肢體語言的態度是很差),還說:「請人家移車不是應該客客氣氣的嗎?」我覺得這個人很無理取鬧,你亂停擋到我,我還必須恭恭敬敬地請你移車,哪有這種歪理?於是我們就互相謾罵了起來,完全失控,直到對方揚長而去。

因為已經錯過女兒要搭的公車,我就只好送她去學校。在路上,我靈裡受到很大的責備,前一天晚上,姐妹們還在群組裡互相勉勵要當「耶穌的代言人」,雖然對方無理在先,但我也出囗傷人,雙方都有錯;且我對鄰居惡言相向,女兒都看在眼裡,我憑什麼當「耶穌的代言人」?!我一直哭,覺得自己愧對於神的恩典,我告訴女兒,我決定明天要跟他道歉,但我也擔心萬一對方不願意接受我的道歉,怎麼辦?進到辦公室後,我打開宣教日引,當日的靈修經文是「罪就蹲伏在門前。它想要轄制你,你必要制伏它(創世紀4:7NET中譯本)」。這是該隱和亞伯的故事,神知道情緒會埋下惡行的種子,祂看見該隱的不快,祂提醒該隱要注意。我覺得主在告訴我,「你可以做抉擇,你可以擺脫自己的不開心,聽我的,讓我來做主,去道歉吧!」

雖然我不想要變成該隱,犯下不可彌補的錯誤,雖然我決定要勇敢面對,但我內心還是很膽怯,偷偷地祈禱他今天不要出現,看能不能下週再說。不過,今天早上鄰居的車還是準時出現,我鼓起勇氣走到他的車旁,跟他說:「我要跟你道歉!」他楞了一下,也說「你跟我道歉,我也要跟你道歉!」然後他走下車來,說,因為在第一次跟我要求停車時,我對他們的態度很差,他久久不能忘懷,所以有時他會想故意卡我,我説那是因為你們不熄火,他說不是他,會不會是我剛搬來認錯了,而且昨天他在看手機,沒注意到鐵門已經打開,才會沒有移車 ; 他們因爲需要夜間工作,所以都是晚上把小孩送過來,早上再接走,唉呀,多年的誤會終於就此解開。

主啊,謝謝你將聖靈賜給我,「祂(聖靈)既來了,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,自己責備自己(約翰福音16:8)」,謝謝主祢常與我同在,求祢持續雕塑我,讓我能更像主耶穌。聖誕節快到了,我看到鄰居臉上有一抹愁苦,我打算邀請他們一家四口來教會,願主親自觸摸他們的心,讓他們一家也能領受救恩。(作者:柯鳳)

<文章 / 圖片來自網路>

http://wen2678.nidbox.com/diar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