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訪「勇伯」陳風:信者無懼!陳風,就是21日發生北捷殺人事件時,最後發揮了關鍵作用...

2014052914:10










專訪「勇伯」陳風:信者無懼!


陳風,就是21日發生北捷殺人事件時,最後發揮了關鍵作用......


5月22日晚上,外頭還在下雨,人心也還在下雨。
打開信箱,發現有一位弟兄通知我們:
「陳風是我們三峽的弟兄,可以試著接觸看看。」
 
陳風,就是21日發生北捷殺人事件時,最後發揮了關鍵作用,在江子翠車站內制伏兇嫌的勇敢阿伯。那時他本來要去西門看骨科,結果列車停靠在江子翠的時候,年輕的兇嫌正好從對面的車廂中出來,並且在驗票閘門附近被民眾圍困住;這時神在祂的主宰下使用了陳風,阻止了事態的進一步擴大。
 
(參見自由時報:
62歲陳風 赤手制伏殺人魔,東森專訪:「就怕更多人受傷」 勇伯陳風訪談
 
當晚有許多電視節目邀請他還原現場,我們怕過多的打擾會讓他不得安寧,所以等到隔天23號大清早,基督徒都在晨興、讀聖經的時間,才透過三峽當地的弟兄聯絡他。我們請弟兄傳話給他說:媒體要聽的是他的英雄行徑,但我們想聽的是他信主的見證。
 
還不到九點,陳風弟兄就親自打來水深之處,和我們敲定了下午的訪談。
 
23日下午,水深之處的兩位同仁開車前往新北市三峽區。現在那裡到處都是壯觀的新社區,道路寬敞,空氣宜人。由於飄著小雨,我們在台北大學附近的一個咖啡館坐下來,等弟兄把事情辦完了,再聯絡我們。
 
傍晚五點多的時候,弟兄沒帶傘,悄悄走進了咖啡館,卻一眼就被我們認出來。我們都是神家中的親人,自然而然就熱絡地問候起來,也沒有什麼客套話。坐定以後,我們問弟兄說,這兩天電話應該接不完吧?
 
弟兄說,他其實是很想低調的,但沒辦法,電視臺一直拜託;不過該說的都說了,所以訪問就到此為止,這個報那個報想要專訪,他都推掉了。他還是以召會生活為主。所以看到我們去,他很高興。
 
有意思的是,弟兄一打開話匣子,談的不是這次的事件,而是帶來他的照片,給我們看他以前經營的餐館,以及與弟兄們的合影。他還興致勃勃地建議我們,要不要把照片翻拍一下?
 
後來我們就像是家人閒聊,一發不可收拾;聊著聊著,居然還聊到佛羅里達的浣熊。而在過程中我們也知道,陳弟兄這次是從美國回來照顧母親,去年十月回來,六月就要走了。我們不禁敬畏主,就在這最後的一個月,弟兄及時幹了一件真正的大事,救了多少人命!
 
訪談結束之後,我們把當天的內容整理了出來,化為以下這篇記錄。聖經上說,光照在黑暗裡,黑暗未曾勝過光。希望這篇訪談對於受到重創的台灣人心,能有一點照亮和安慰的作用,並且使更多人醒悟過來,轉向「勇伯」所倚靠的那一位主,得到勇氣的源頭,更得到真正的平安。
 

       這就是壯士的眼神!(圖片來源:三立新聞)
 
問:弟兄您是從小信主嗎?
 
我是1994年才信主的,在加州的聖荷西。
 
高中我是讀成功高中,那時我就學過擒拿術。後來讀成功大學,到美國做航運業,最後在佛羅里達州開餐館。2009年的時候,我把餐館賣了,去參加召會的壯年班訓練。
 
其實信主以前,我常常和船運公司的老闆到不良場所,上酒家喝酒。但是感謝神,在聖荷西的時候為什麼會得救呢?因為我姊妹是基督徒,她說「信與不信的不能同負一軛」,我想為了婚姻,就跟著她去召會唱詩歌。一去就很受吸引,像有一個老姊妹兩腿不良於行,但是她好喜樂!召會就像一個家,我們都是家人。
 
本來我是什麼都拜,土地公、觀世音菩薩、媽祖......但是基督?我就想,多一位愛我的神也沒什麼不好,Why not? 所以我就呼求:「喔,主耶穌!」口開心就開,於是就信主受浸了。受浸之後,真是勞苦重擔都脫落了。那天我就唱:「不再是我,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!」
 
  賣掉餐館,贖回光陰
 
問:為什麼會想參加壯年班的訓練?
 
以前開餐館時被「綁住」,一年都在忙,只有復活節、聖誕節和感恩節放假。我的姊妹會供應屬靈的信息給我,但我還是沒有好好讀聖經。
 
後來我聽弟兄們說,參加壯年班訓練,一年抵十年的召會生活,我就準備把餐館賣掉,贖回光陰。但是要賣掉也不容易,因為怕賣給白人做不好。禱告了好一陣子,後來出現了一個福州人,我禱告看見異象,知道可以賣出去,於是就賣給他,價錢很不錯。我就去加州安那翰參加訓練了。
 
結果到那裡有一位劉弟兄問我:讀聖經幾遍了?
 
我說,只讀完約翰福音第一章。
 
後來壯年班要招生的時候,就拿我作樣板說,你看,陳弟兄聖經沒有讀一遍也來,你有什麼不能來的?
 
(講到這裡,弟兄自己笑得非常開心!)
 
因為以前做餐館晚睡晚起,可是訓練卻要五點半就起床晨興,所以一開始很不容易,上課會睡覺。而且因為真理認識太少,所以還沒弄懂,大家已經把這一頁翻過去了。那時教師們就想辦法,下課後到寢室找我,幫我補習,讓我能通過考試。
 
我雖然真理不行,但是我很會做事,很會廚房的事,而且我個性很放得開,可以上街頭發福音單張接觸人,講西班牙話也可以。
 

          壯年班同學和李師母(中坐者)合影,猜猜勇伯站在哪裡?
 
  我們,全家都得救了
 
問:請問弟兄是全家得救嗎?
 
現在我們是全家得救,母親在兩年前也得救了。我的母親得救的時候是九十歲。她因為身體不好要洗腎,常常要去馬偕醫院。弟兄姊妹就都為她禱告,來探望她,帶她去會所唱歌,召會生活很甜美,她很高興。上個月的時候,檢查結果出來,腎臟完好,沒甚麼事了。
 
我的大哥和姊姊在別的地方聚會。不過姊姊兩個月前也轉到我們中間來了;她覺得召會很像家,彼此之間很自然地相處。而且本來她有睡眠問題。現在她每天六點起床,七點就到會所去晨興,非常喜樂。
 
  叫兒子去阿富汗成立讀經小組
 
問:聽說弟兄您的兒子是美國的陸戰隊?
 
對!我的二兒子被送到阿富汗,和塔里班他們打仗。那時我們好擔心,天天為他禱告。我跟他說,你要帶聖經去,要禱告,要去那邊跟同袍成立一個讀經小組。
 
後來有一次,塔里班在路邊放炸彈。車子一過,碰!第一輛車炸開了。我兒子很好命,是第三輛。還好,我有交代他要禱告。最後他那個單位的人很平安,凱旋歸國。
 
  I am here! 主,我向你奉獻我的餘生!
 
(雖然我們沒有特意詢問捷運上的事,而且媒體上已經報導很多了,但弟兄還是補充了一點資料。)
 
"I am here."
 
幾個月前我曾經這樣向主禱告,說:我在這裡,我願意奉獻我的餘生,求你來使用我。
 
那天我本來是要去西門,到聯合健診看一位骨科的張教授。結果開到江子翠的時候,剛好對面的車子也停下來。我看到兩個女生尖叫,本來以為在拍電影,後來我一看她們眼神不對,而且在叫救命啊!殺人啦!
 
我就走出去。進了對面的車廂一看,血流成河……
 
所以我呼籲大家,上車要有警覺性,先把環境觀察過一遍。
 
當時車站內大多是老弱婦孺。兇嫌被很多正義之士圍住了;大部分是老的,有的拿雨傘在刺他、打他。但是我怕大家受傷,而我有練過(指擒拿術和莒拳),所以我就請大家讓我來。
 
我每天都有禱告的習慣,那時我就禱告,主就給我一股力量。一切都是神的力量,要不然一個拿刀的人,誰不怕?神給我力量,成為我的力量,我就不會慌亂。那時我們對看,我看他的眼神根本就不對了;我們一正一邪,他就下去了、眼神渙散掉了,像鬥敗的公雞,所以我就可以打敗他,把他的刀打掉。
 
經過了這次的事,我傳福音很容易了。因為大家都從電視上看到我了,知道我願意犧牲自己,一定不是壞人。有的人還說,你就是「勇伯」!然後要和我拍照。所以去傳福音時,我就介紹自己說,你好,我是「勇伯」,信主以後我們心思可以更新,可以很喜樂!
 
感謝主,主願意這樣使用我,榮耀歸神。
 
  大家要珍惜台灣,有主就有平安
 
問:網路上有很多年輕人感謝您,說要向您學習,還有人說「阿伯是地球上最強生物」(說到這裡,我們三人相視而笑,這些大學生真的太可愛了!)有機會的話,您想對年輕人說點什麼?
 
有弟兄去亞馬遜流域開展,我就問他:你不怕蛇嗎?
 
我是很佩服這樣的弟兄。
 
還有以前我們走海路,用船把五十二萬本
恢復本聖經送到南美洲,像阿根廷啦,巴西,智利,厄瓜多爾……。海上很危險,海盜很多,而且厄瓜多爾都是山,還要運上山。那時我們每天禱告,後來很順利。
 
人生本來就是這樣,起起伏伏,但是有主就有平安。
 
所以要珍惜台灣的環境,交通很方便。像我在佛羅里達,要開一個小時才能到奧蘭多聚會。而且佛羅里達有很多動物啊!夜間開車出來,很晚才能回到家,熊啦,蟒蛇啦,浣熊啦,很怕啊!只能禱告:主啊!
 
(說著說著,弟兄比了浣熊的大小給我們看,我們不約而同叫了出來:哇!佛羅里達的浣熊好大!)
 
然後佛羅里達沒有地震,但是有颶風,就像台灣的颱風。有一陣子連續來四個颶風,把路燈都打斷了,我和我姊妹只能呼求:「喔,主耶穌!保守我們!」回台灣之前,我們也很怕房子會被動物闖進來。但能怎麼辦呢?就是禱告。
 
後來有一天半夜,把不知道什麼趕跑了,就再也沒有動物來了。直到現在我們也不知道趕跑的是什麼,也許是浣熊。
 
  身為基督徒,要盡力傳福音
 
問:那個年輕人,我們看電視畫面,他家離我們聚會的地方很近。如果我們勤快一點,有機會接觸到他、帶他得救的話……
 
所以我們要傳福音,要叩門。三峽這裡有三多:補習班多,賣房子的多,便利商店多,是傳福音很大的漁場。像我們社區有位太太,每天和先生哭鬧,聽得很清楚。我就每天放福音單張給他們,放在他們信箱,也為他們禱告;人是有感覺的,後來哭鬧就減少了。以前有一個女明星也是這樣,本來要上吊,結果叮咚叮咚,有基督徒來按門鈴傳福音,她就沒有上吊成功。
 
我覺得召會現在的方向是對的,從小孩子開始做起。兒童、青少年、大學這樣照顧上來,家長會比較放心。
 

         這就是勇伯比較年輕時候的照片啦!和弟兄們在一起,勇伯笑得好燦爛!
 
  後記
 
結束訪談以後,弟兄熱情地想帶我們去他家吃晚飯,但是我們提醒他:晚上您還有小排聚會喔!
 
於是我們建議再拍一段短片,鼓勵大家,也給大家示範一下,害怕時要如何呼求主耶穌。拍完了就趕快去聚會。
 
但是咖啡館有一點吵,我們改到一位弟兄住的社區,在他們一樓的大廳拍攝。弟兄很認真地錄了三遍。錄第二遍的時候,有一位正要出門的阿姨認出了他,語氣聽起來好高興:「啊,勇伯住在我們社區嗎?我是副主委!」
 
聽見我們呼求:「喔,主耶穌」,櫃檯的保全先生也過來相認,原來他是在台北市南港那邊聚會的弟兄。「勇伯」立刻挨過去說,弟兄你好,然後給了他一個熱情的握手。
 
這不禁令我們想到:聖經中有一個人叫拉撒路,主耶穌使他從死人復活。結果有一大群猶太人知道耶穌在某處,就都跟去看了,不但是為耶穌的緣故,也是要看祂從死人中復活的拉撒路;拉撒路成了耶穌的活信息,也就是復活的見證人。
 
現在陳風就好像拉撒路。人一看到他就看到「勇敢」,正如人一看到拉撒路就看到「復活」。而其實,是基督耶穌活在陳風裡面,真正的勇者是基督。在這次事件中,另外有一位女孩子衝進車廂搶救傷患,她也是信主的人。讚美神!我們每一個信主的人,都願意成為這樣的人,不但在日常生活中,也在每一個關鍵時刻活基督並顯大基督,讓大家看見我們,就看見了基督和祂的美德。如果有很多這樣的基督徒,那麼在最需要的時候,在最消極的環境中,社會大眾信任的不是說空話的人,而是我們。
 
最後,底下這段影片,就是「勇伯」陳風想送給大家的一段話。聽了以後一定要試試看,把平安和喜樂接到你的裡面喔!




 
 
人是一個器皿,盛裝甚麼,日久也就成為甚麼。盛裝魔鬼,久了就活出魔鬼;盛裝神,就活出神。在此分享兩處聖經給您,但願您也能和勇伯一樣,積極地盛裝神的豐富:
 
「萬物是藉著祂成的;凡已成的,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成的。生命在祂裡面,這生命就是人的光。光照在黑暗裡,黑暗未曾勝過光。」(約翰福音1:3-5
 
「因為神賜給我們的,不是膽怯的靈,乃是能力、愛、並清明自守的靈。」(提摩太後書1:7)
 
如果你看了本文以後有感動,想找教會,由於陳風是在新北市召會三峽區和台北市召會43會所聚會,所以我們為大台北地區的民眾附上兩個召會的網站:
 

新北市召會
台北市召會
 
至於這次受衝擊最大的江子翠住民,如果有需要,可以到新北市召會的板橋區新埔會所
 1.電話:02-2252-7632 02-2252-7632 免費  
 2. 地址:民生路二段2302樓(新埔捷運站3號出口)
 
每週三晚間,都會有一群基督徒到新埔站、江子翠站外面傳福音,歡迎和他們多聊聊!
 
延伸閱讀:

一生平安的秘訣
平安何處尋:由台北捷運上的悲劇談起
與危險擦身而過的平安
弱者才需要耶穌!? [遇見信仰的25問#13]
[女孩的25個問題#11] 你現在真的不需要神嗎?
透徹認識「福音」內涵-從這6個問題開始


引用來源: http://www.luke54.org/view/1060/4931.html#ixzz3356L785n
Copyright © 2010-2014 水深之處福音網站 www.luke54.org
<文章 / 圖片來自網路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