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台大醫生的職場見證】我的幫助從神而來

2016081608:14




【台大醫生的職場見證】我的幫助從神而來

 我在血液腫瘤這個專科領域作了二十幾年醫師,平常在教學醫院教書、看病,有機會接觸許多臺灣最資優的學生;也經常接受各地醫院轉診過來的疑難雜症,真可 謂:「得天下之英才而教之,樂也。」並且「解各方之疑惑而醫之,不亦樂乎。」或許很多人羨慕這樣的工作,但在這個光鮮亮麗的外衣背後,卻是許多嚴格的考驗 -面臨許多人生死病痛及醫療的問題,還有永無止境的忙碌。我是一個平凡的人,心裏也有很多軟弱;但幸好我有神、有主,祂成了我力量的來源;甜美的召會生 活,更成為我的後盾、支援。很少有醫生能夠像我們基督徒這麼喜樂、安息。

 我從信主並開始過召會生活,到現在已經三十四年。有人說學醫有什麼不好,但當我開始學醫時,卻面臨家人強烈的反對,因他們都盼望我學理工。因此,我第一 次認真的跪下來向主禱告,從那天起,主對我是又真又活的神;祂不是宗教信仰或只是勸人為善,祂確實是一位生命的主,祂賜平安、喜樂、力量,祂更是道路、真 理、生命。在我大學的七年和博士班的四年當中,有非常繁重的課業及實驗過程,遭受到嚴重的挫折。很奇特的,每當我參加召會的聚會,讀讀主的話、唱唱詩歌,主耶穌就成為我的安慰和喜樂,使我重新得著力量。

 在醫院裏認真工作、視病如親,這是非常基本的要求,也是我對自己期許的原則。事實上,行醫多年,我發覺在一個功利主義的社會裏,熱心、認真不一定能換得 應得的回報,反倒遇到一些非常挑剔、冷漠的家屬。在那種找麻煩而產生的一些醫療糾紛之後,總令我當初學醫救人的熱忱被銷毀盡滅,而且那種痛苦足以使我萬念 俱灰。


 在臺大醫院當主治醫師的這幾年裏,也多次遇到這種醫療糾紛,但很奇特的是,主都平平安安的帶我經過。最近的一次是在大概四年前的某天,有一位四十多歲的 病人來急診處,因為一邊下肢腫脹疼痛,經過審查,很快的診視出是腎部靜脈的血栓。當時我懷著一片好心,心想病人還這麼年輕,若能夠把他的血栓完全溶掉是最 好的,所以我就積極地為他安排這種血栓溶解療法。但經過三天的治療以後,這個病人突然過世了。我感到很訝異,怎麼會這樣子呢?我就分析了一下可能的原因- 大概是腳上跟部的血栓跑掉,經過心臟,最後跑到肺部,造成所謂的肺栓塞而猝死。當然,查遍了文獻,這是一個非常罕見的併發症的例子。但就像人家說的,你研 究的再多,敗兵之將怎可言勇?

 果然如期所料,家屬很快的就開始刁難,他們打電話來要求見面,要來張揚。眼看事情就要鬧大了,我趕快打電話告訴我的妻子,請她立刻通知弟兄姊妹為我代 禱。當天晚上我們夫妻倆也是迫切的跪到主面前禱告。第二天就依約定時間和家屬見面。這些家屬個個來勢洶洶,一來就吵吵鬧鬧。向來在這種場合我也很難為自己 辯護,就在這個吵鬧當中,在家屬中間,他們七十多歲的老母親仗義執言的說:「你們不要這樣子難為這個醫生了。我在急診處三天,你們都去上班,我看見這個醫 生呀,很好,他是老老實實的每天早晚都到急診來看,連週六也來,而且清清楚楚的交代,叫我們家的老三不可以下床。可是我們家老三自己不好,在人沒有看住的 時候跑去上個大號,解完回來以後整個人就喘起來了。」經過她這樣一解釋,我心裏面想:「唉呀,這正是我想的。」因為是她老人家說了這些話,全家激動的情緒 就完全平息下來,問題就自然解決了。

 我的幫助從何而來?是從這位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!我們有耶穌的人,祂賜給我們禱告的權柄,凡事都可以告訴祂!如腓立比書一章十九節所說:「這事藉著你們 的祈求,和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,終必叫我得救。」我想在人生中,免不了有許多的挫折和打擊,但是我們因著有主,就有盼望、拯救,使所有的危難,成為我 們人生中非常奇妙的詩章。我想有主的人生才有真實的意義,有主才能夠有依靠,才是真正的穩妥。願我們能早早飽得祂的慈愛,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!

(蔡偉)

出處:臺北市召會福音聚會「杏林真實的需要-永遠生命,榮耀的盼望」
延伸閱讀:蔡醫生見證的錄音檔

<文章 / 圖片來自網路>

http://wen2678.nidbox.com/diar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