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投票】全人得醫治

2011091310:00




全人得醫治

本課程乃是讓我們一同學習透過向神禱告得到內在的醫治,這即是本書「你可以自己進行內在醫治」所提的重點。在可十六:16-19節講:「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,不信的必被定罪。」「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,就是奉我的名趕鬼,說新方言,手能拿蛇,若喝了什麼毒物,也必不受害,手按病人,病就必好了。」所以當一個人剛信耶穌的時候,我們就要來幫助他讀神的話語,從神的話語中得到內在及外在的醫治。今天我們身體大半的病都可以從血液裡化驗出來,血代表的是生命,在利十七:11:「因為活物的生命是在血中。我把這血賜給你們,可以在壇上為你們的生命贖罪,因血裡有生命,所以能贖罪。」而分別善惡果的能力已進到我們的生命裡,我們的血液中流著這些罪,故我們需要得醫治。而得醫治的屬靈意義就是要「換血」,換什麼血?換基督的寶血,此外別無他法。重點是我們個人必須在基督的面前,讓聖靈布系統的將我們一生所受的傷害、不饒恕以及任何未認之罪顯明出來。
關於醫治與痊癒鼇經文不多,因醫治是神的主動,我們是沒有辦法自救的。絕大多數連自己有病都不承認,太九:12:「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,有病的人才用得著……我來本不是召義人,乃是召罪人。」所以今天當一個人覺得他不需要耶穌時,當然他是屬於不信的;但若是一個人說他已信了耶穌或覺得需要耶穌,可是他說自己是一個被得罪也不願或不會得罪人的人,這種情況下耶穌跟他仍然沒有關係,因為他來不是為這種自以為義的人。
因此首先我們要明白耶穌來是為罪人,在耶三:14及22節都有關於這類的經文,另外賽五十三:4-5:「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,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。」以及賽六十一:1:「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,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,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,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。」有一些人表示,基督徒並不需要內在醫治,然而在這些經文中神講得很清楚,祂又說要醫治我們背道的病,又說要醫好傷心的人。人有很多的傷心往事是外面看不出來的,因為大家都很習慣戴上面具,將自己的外在裝飾得很好,彷彿很剛強,事實上有許多人在強悍的外表下,內在卻是極脆弱的。
主耶穌來說是要醫治這樣的人,祂要醫好傷心的人,所以神的僕人、使女都要來使傷心的靈得著醫治,背道的心被挽回,從分別善惡的能力下來歸向神,不要再用這樣的能力來行事為人或作思想判斷,因此有關醫治的這部分要特別強調它是神的主動,有太多的人不承認自己是個病人,要知道我們非常需要得醫治,一方面也是去幫助我們身邊的人,讓他們可以隨時得醫治,幫助他們更真實來面對自己,面對神,好讓他們本身得著抗體,天天在生活中跟隨主。
「但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,必有公義的日頭出現,其光線有醫治之能,你們必出來跳躍如圈裡的肥犢。」敬畏神名的人是誰呢?豈不是我們這些讀聖經、聚會的人、參加家庭小組、參加聚會崇拜的人嗎?神在這裡說,只要是向著神、敬畏神名的人,必有一個公義的日頭出現,此公義的日頭指的是耶穌基督,那麼當這個日頭出現的時候,其光線有醫治之能,神是真光,當祂的真光照在我們心靈黑暗的深處時,就顯明我們裡面的隱情,黑暗或敗壞或是還有那些不肯饒恕,或者是我們以為已經饒恕,但事實上並沒有饒恕的事。當神的光照我們的時候,它不是要定我們的罪,乃是要我們得醫治。神說「人若認自己的罪,神是信實的,是公義的,必要赦免我們的罪,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。」
我是從拜拜的家庭裡長大的,拜過太多的神,心靈被壓抑、轄制得很痛苦,價值觀很混亂,以致拚命把自己一些不好的東西給掩蓋起來,活在虛謊中,非常不踏實。等信了耶穌之後,特別在知道上帝本身是個能醫治、可以釋放人的神的時候,我真是太愛祂了,太喜歡來到祂的面前,當讀到「但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,必有公義的日頭出現,其光線有醫治之能。」這段經文時,我看到自己裡面有很深的敗壞、污穢、淫亂、貪婪,但是神說我們何時認罪,就何時得到醫治。主耶穌說:「我來本是召罪人。」祂就是為我這樣的罪人而來,因此在祂的面前我不需隱藏自己的罪,反要快快認罪,認得愈多,愈澈底愈好!然而實在有太多的罪是我們看不到的,這些罪就是我們提到的:那些年幼的時候所受的傷害,以及因受傷害而帶出來的不饒恕、內在誓言、苦毒論斷,這些東西深深影響我們現在的價值判斷,和我們的感知、態度行為、工作等,特別是饒恕的部分,求主讓我們能有更多時間到祂面前,得著祂的醫治。
有關認罪、饒恕和定罪的問題,前面已略談過,我們要明白的是:「憂傷痛悔的心,神必不輕看。」神要的祭是什麼?祂說千山的羊,萬山的牛都是祂的,祂不要人獻上這些,祂要的只是一顆憂傷痛悔的心,因此祂說憂傷痛悔的心祂必不輕看。當我們認罪的時候,賽四十四:22說:「我塗抹了你的過犯,像厚雲消散,我塗抹了你的罪惡,如薄雲滅沒,你當歸向我,因我救贖了你。」當我們生命中一些隱藏的敗壞蒙神光照,我們會承認這些過犯,也承認我們在傷害的事件裡不肯饒恕人的事實,然後將這些帶到神的面前,神就要「塗抹我的過犯,像厚雲消散,塗抹我的罪惡,如薄雲滅沒。」再來是我們要學會不靠自己的知識,因這不是一個知識,這整個過程我們靠的是基督寶血名字的果效,因天下人間沒有賜下沒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,這也不是心理學、思想主義,而是自己來到神的面前,藉著順服遵行祂話語以及祂所設立的律法典章,以致我們可以得著醫治。
不同階段的傷害
這是基督的名和祂寶血的重要性,我們還可參考下面其他的經文,了解到在我們人生各階段中所攬的不同傷害。
(1) 在父親身中:來七:10:「因為麥基洗德迎接亞伯拉罕的時候,利未已經在他先祖的身中。」利未和亞伯拉罕是什麼關係呢?先讓我們來推算一下,就可知道是四代祖孫間的關係:
利未是雅各的兒子,雅各是以撒的兒子,以撒是亞伯拉罕的兒子,所以是四代的關係。麥基洗德是撒冷王,當亞伯拉罕戰勝,帶著一些擄物回來的時候,麥基洗德就出來迎接亞伯拉罕,為他祝福,然後亞伯拉罕將十分之一奉獻給撒冷王麥基洗德;經文寫得很清楚:「因為麥基洗德迎接亞伯拉罕的時候,利未已經在他先祖的身中。」所以當他的先祖在那兒做一些好事時,他是和他的先祖一起在做,那麼壞事呢?也是同理的。有些人對祖先所做的事感到可恥,不肯原諒,卻不知自己是在先祖的身中,與先祖共同經歷,所以是需要藉認罪悔改而除去罪的連結。
亞伯拉罕是一個很容易害怕的人,他曾害怕他妻子的美貌會害死他,故他為此撒了兩次白謊。以撒有沒有撒謊?有。同樣也是兩次,他騙人說利百加是他的妹子。雅各有沒有說謊?他更是詭詐到了極點,比先祖有過之無不及。利未有沒有撒謊?有。他騙人說我的妹子要嫁給你,但你們要行割禮,結果呢?趁著全族的人都在痛不堪言的時候將全族殺光。我們看到好事是跟著祖先在做,不好的事情也是跟著祖先在做。所以當你的祖父、曾祖父在做一些善事的時候,你也跟著做;可是若他們在當時接受的是傷害,從這傷害中所帶出來的苦毒、怨恨和對別人的咒詛,都已和我們有關係。
故因此這部份先祖所受的傷害,我們可以透過一些從父母、祖父母所說的以前事蹟種種過程中來進行醫治,不要再把這些事看得微不足道。比方當你的祖先曾為了沒得吃而憂慮時,你要知道你和他們一樣在憂慮,因為那憂慮的影響在你身上。如果你有這些過不去的憂慮,或是還記得一些受傷的細節,就可以把這些事情帶到神的面前,求神醫治那個在祖先身中的你,並饒恕先祖和你一同所犯的罪。
(2) 在母腹中:我們都知道胎教的重要性,當我懷孕時,我很能感受到我所講的每一句話,無論是誇大的話或是急燥的話,都會馬上察覺到影響到我肚中的孩子,我會覺得他在和我一起經歷這件事,這時我會立刻禱告,求神寶血塗抹胎兒在腹中和母親一同犯的罪,並求神來醫治他,讓他從在母腹中就被聖靈充滿斷開一切罪的牽連。
我母親在懷我的時候,跟上面的兩位老人家吵得很厲害,她很怨恨他們。當我出生後,爺爺奶奶非常寶貝我,按理說我應該和爺爺奶奶的關係很好,但我卻非常怕他們,尤其是爺爺,他每一次皺眉頭我整個人就不知所措,一直到後來我上了醫治的課程後才明白原因,也才知道這不是按著我的感知能了解的。我的記憶是從五、六歲開始才有的,那時我覺得和阿公、阿媽的感情非常好,關切也不錯,但是為什麼有時候我會在心裡面對老人家有那樣莫名其妙的情緒?常常會論斷、批評他們,甚至會恨他們呢?這是我不明白的,因為在我的感知中,我跟他們應該是很好的。透過醫治課程,我明白原來是我在媽媽的肚子中就種下了這些因。當時我的媽媽是和老人家一起住的,也跟我奶奶的養母一起住,她從我曾祖母身上得到許多的傷害,媽媽就跟她吵起來,我在母腹中跟著她一起和老人家吵。所以我必須要回到那個在母腹當中的胎兒時期,讓神來醫治,來饒恕那個胎兒和母親在母腹中一起背道的罪,來饒恕那個長時間不肯饒恕別人、隱藏的罪,以及對老人家所懷的苦毒,這些認罪的工作都必須要徹底的做。
(3) 學前時段:一到五歲:這是學前教育,也就是家庭教育的時間。人很容易從家庭中得到傷害,在父母的教導中,孩子會受到許多轄制和不公義的對待,特別是在台灣的這一代,那個時候人普遍的貧窮、缺乏,沒得吃、沒得用、沒得穿,爸爸媽媽在照顧孩子時為了方便的緣故,任意給小孩子很多的恐嚇,故幾乎每一個孩子都是被嚇大的。諸如大人希望孩子把飯吃乾淨,但是卻威嚇的說:「吃飯若吃不乾淨,殘留一些飯粒,以後會嫁給一個麻子丈夫。」要叫孩子不哭就說:「你再哭,鬼會來抓你。」或是:「警察會來抓你。」等類似這樣的恐嚇、欺騙,常常發生在我們的身上,因此我們無形中受到轄制,產生很多的不自信,或是莫名的恐懼和害怕,而這段時間也長長是沒有記憶的時期,因此我們需要從聖靈那裡得到光照和提醒,使我們明白許多錯誤的價值觀是怎樣被建立的。
有句話說:「五歲看老,五歲看大!」一個人五歲時是怎麼樣的樣式,長大了大概也是那樣。如果一個五歲的小孩子已經被嚇得什麼也不敢去做,那麼長大了以後,除非他上了內在醫治,透過幫助,他做了饒恕與破除的禱告,否則他會是一個這個也不敢做,那個也不敢做、膽小懦弱的人。
在我們大約三歲的時候,我們會很好奇:「為什麼會這樣?為什麼會那樣?」總想打破砂鍋問到底,但是因為我們的父母忙於生計,一方面可能他們也不懂,因此經常一個巴掌打在孩子的臉上:「小孩子有耳無嘴,不要問,要用看的,用猜的。」結果我們被教養成壓抑的個性,長大以後就變成很多事是在心裡用想的、用猜的,較少會用討論的,比較沒有商量協調的習慣。
我在傳福音的時候發現一個現象:特別是在夫妻的關係當中,當丈夫的很容易就會要妻子聽他的,而做妻子的就會說:「聽某嘴大富貴。」「他就是不聽我,所以做這個失敗,做那個也失敗!」我就告訴做妻子的要讓他的先生把話講完,因為可能他小時候從未把話講完過,也許在當他學習講話的時候,就常被媽媽打斷,或被人取笑他有口吃,或是挨罵、被攔阻,以致於他從沒有講完的機會,在那樣的一個傷害的情況底下,會發出內在誓言、苦毒論斷,對他自己說:「長大以後講話絕對不要再被禁止!一定要講個痛快!」這是幾乎每個人都有的難處。
女孩子也一樣從小即被限制,等長大後,看到丈夫說話的那種眼光,反彈的情緒就上來了,其實她不是反彈丈夫,乃是反彈她的父母,但是往往在一個家庭裡面,丈夫所扮演的是一個權威角色,代表的就是父母,所以若她和她父母的關係沒有和好,夫妻的關係就不可能和好。也就是說,如果我們不原諒爸爸過去所給的傷害,那麼現在就別想和別人的關係良好,特別是與配偶之間的關係。對媽媽的情況也是一樣,很多人對媽媽的感知充滿怨恨,總覺得自己的媽媽不好,,同學的媽媽好多了,或是認為某個同學很有成就是因為他有好的父母,把自己不會讀書、沒有成就,怪罪在別人身上,諉過給別人,這是人性的一個普遍現象。大概每一個人都會經歷這種過程,在一至五歲時。
(4) 小學時期:六至十一歲,這段時間大約是我們受基本教育的小學時期。這時我們會離開父母,進入學校,所以受的傷害比較多是來自老師或是同學。從老師及同學來的是屬於比較上的傷害:分數的比較、乖巧的比較等,一般老師較喜歡乖巧、安靜的同學,不喜歡製造問題的同學。但這類的問題學生也不是一定比較愛鬧或比較不聽話,可能只是整天問這問那,老是令人感到頭痛。由於台灣是填鴨式教育,老師接受的也是填鴨式的教育,所以老師也把這填鴨式的制約式教育傳給他的學生,他希望他的學生不要離開這種範圍,一離開這個範圍,由於老師本身沒有受過他種訓練,就不知該如何來回應這些學生。其實這些有問題的小孩子都非常聰明,他們若經過一些適當的引導,多半能改變其乖僻的行為,發揮其潛能,但是大半的人卻被限制,只能照著普遍的模式或是一般的程度來進行。所以這段時期較多的是「比較」出來的傷害。
而這種比較出來的傷害帶到家庭裡面也是一樣,我們繼續將我們的配偶當作同學來競爭:如我覺得我的方法比你好,我的收入比你高,我的朋友比較有水準,我的父母比你的父母好,因為我的父母到現在還會拿錢給我,買禮物給小孩子,而你的父母卻要我們拿錢回去!夫妻間就常在這種比較裡面受傷害。神要我們從中得醫治,不要去比較。神就是按著祂榮耀的形象造我們的,因為祂的無限大能,使我們每一個人都不一樣。這是六至十一歲這個時期的比較:如分數的比較、能力的比較所帶出來的,給我們的傷害十分深遠,很多夫妻時起勃谿,皆在雞毛蒜皮的小事上,若是我們能夠回到小學時期把這段時間所受的傷害處理掉,免去那些無謂的比較,相信在婚姻關係裡會幸福許多。
(5) 國中階段:十二至十四歲,這期間的傷害主要來自於生理上的變化,因為這段年齡層的孩子身體增長快速,不論是男孩或女孩,對生理、心理方面的知識均未受到適當的教導。例如女孩初經來潮,有的母親會對她說:「妳的髒東西來了!」而有的母親則會教導女兒說:「這是女性的象徵,表示妳進入少女期,慢慢在成熟中。」這是正確的教導,但大多數的母親就草草略過,當然有可能是因為這位母親本身就接受此類錯誤關念所致。
有些母親本身是養女,故被命名為「罔市」、「罔腰」等。有的會叫「淑滿」,表示已經滿額,不要再生女孩子了。這些陋習使有些母親本身就顯無奈,一旦進入婚姻,會自認女性僅為第二性,只是傳宗接代的工具。特別是連生幾胎女兒之後,她在家中的地位可能不保,也可能遭到公婆嫌棄、丈夫休妻再娶等,這些壓力都容易使作母親的對女兒的教導有所偏差。看起來像重男輕女,事實上她是瞧不起自己,她無法接納自己。
所以當一個女孩在生理期須要適當正確的教導時,卻接受到母親傳輸偏差的觀念,試想這位少女會尊重她自己嗎?她會喜歡自己的性別或是身體成熟的表現嗎?不,她不會喜歡的,甚而在以後會有許多錯誤的性觀念!
男孩子的首次夢遺在此時期中出現,這時父母都很緊張,在中國傳統的家庭中,父親通常是個嚴厲不拘言笑的角色,母親更是不可能去教導。所以父母只能說:「你不要和壤同學交往,不要去看A片、花花公子等圖片,或是收集有透門圖片之火柴盒。」媽媽則很緊張的將這類東西偷偷丟掉,好像和孩子捉迷藏,使孩子覺得孤單。這段時間生理的變化需要有人體會,需要被教導,更需要有人陪著走過。但不幸的的現代一般父母都將這種教導的責任拱手讓予他人,如那些同齡的朋友或是一些表現示範者,而他們表演的都不是正常的反應。我們應當如此教導孩子:「當你的夢遺還不能解決身體的需要時,你該怎麼辦?」「當你性衝動時,你當怎麼辦?」而相反的是,一般父母不但沒有教導,還加上恐嚇或攔阻:「你手淫過度會長不大,會變傻、會變白癡!」……甚至會說:「你以後會生不出兒子來。」這些不對的教導都帶給孩子極大的傷害。
這是一段孤單的成長過程,而後就進入開始思想人生的階段,這時常會問:「活著的意義何在?我要做什麼樣的人?」
(6) 高中階段:十五至十七歲,此時較易受到感情上的傷害。大多數的人初戀都在此階段綻開,不幸的是這初戀經常是單戀,偷偷愛上了英文老師、數學老師……這些老師大多是剛自大學畢業,容易造成這些十六、七歲的單戀對象,因這一群正是「為賦新詞強說愁」、「少女情懷總是詩」的階段。因此這年齡的人常經歷到感情的破碎、不成熟的失戀。也有的人感情轉向其他方面,如結交新朋友,所以這時期結交的朋友都非常珍貴,友情均會維持相當長的一段時間。
(7) 青年階段:十八至廿五歲,這時期有些人已成家立業,因此可能有經濟上的壓力,而有些仍面對異性交往的壓力。基於過去幾個時期所受的傷害,若在當時未加適當處理,以致在這個成熟的年齡中所顯現出來的,大都是過去傷害的累積,且是加倍的反應:諸如話講得很滿、事做得很絕,類似現在的一句流行語:「只要我喜歡,有什麼不可以?」只因過去什麼都不可以,什麼都被禁止,且自己也害怕,所以這時期即已脫離了學校或家庭的控制,就像脫韁的野馬,變得我行我素、偏行己路。
這種傷害一方面來自經濟上的,或是成家立業引發的,但更多的是過去累積而成的。因著壓抑過久,一旦爆發所展現於人格上的突出:美其名可說是成熟、孤立,可以負擔家計;但反觀另一方面的表現,無論是情緒上或是人格上的,如果沒有加以適當的處理,耐心的對待,將會造成這些人在生活中容易表現出冷淡,甚或放棄等比較極端的處理方式。
為何當今的社會有如此多婚姻破碎?即是許多人放棄的心態使然!過多的傷害使人不再努力,只想另起爐灶,甚或墮落重蹈覆轍。不但如此,也不再對自己有期許,更不再學習自己成長了。
(8) 成年階段:之後則每二、三年當作一個階段,有系統地在每一個階段中,求問神:「在這段期間是否有任何心碎的經驗,或任何造成傷害的事件?」當神顯明後,首先感謝祂,然後覆述當時的景況和你的感受,接著饒恕傷害你的人,求主的寶血帶來醫治和痊癒,若曾得罪他人,也求神饒恕。
在以上的八個階段中,造成傷害的事件包括:
A. 家人得重病的壓力:是每個年齡層都會發生的。
B. 破碎的羅曼史。
C. 被排斥的感覺。
D. 流離、飄盪的經驗:基因於戰亂的逃避,或者在父親身中就流離失所、長久處在這種過程中會造成終日心慌,無法安定。
E. 任何帶來羞恥或窘迫的事件。
F. 不真實、不公義的教導和對待:人說父母是孩子小時候的神,無論他們說什麼,他們就是天、地、全部的真理。但因為父母本身也接受錯誤的教導,更將錯誤的教導傳至下一代,作兒女的我們以後在不同的年齡層中會明白那些是錯誤的教導,那些甚至是謊言。這種情形需要聖靈的光照與提醒。比如聖經教導:「那人獨居不好,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。」這是正面肯定女性的價值,但事實上,她們常在出生的那一刻就被冠上了「賠錢貨」之名,是附屬於男人的,是第二性,這絕對是個錯誤的觀念,但姊妹們卻接受了一段長時間的不公義對待,這種傷害必須要處理,要將別人給予女性的不公義對待,用神的眼光來代替:神是怎樣的看女性,我們就用神的眼光來看。
又比如弟兄從小就被教導:男人不能輕易掉淚,否則是孬種,沒出息,「男兒有淚不輕彈」、「男兒有血無淚」,這對男人來說也是一種錯誤、不公義的對待、有許多的弟兄在委曲裡再加上委曲,因為他們被禁止哭泣,要咬著牙齒和血吞,故造成以後許多家庭的暴力事件。小時候委曲求全,難過加難過,沒有適當解決,沒有榜樣,長大後就凡事可用打、罵、說狠話、放棄等方法,反正就是不能流淚。所以有多男孩子在長大後不懂什麼叫「溝通」、往往遇事就撒手「算了」、「不跟你一般見識」,這是被扭曲的,需要悔改在神的面前,得著醫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