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抱怨的世界

2010092613:52

親愛的同工,平安!

 

我在上週總會晨更分享「不抱怨的世界」。這是一本書的書名,如果你上網查詢,會發現超過一百多萬個網頁談論它。有一個人說,當她看到這個書名時,以為這是一本笑話大全。的確,誰會相信這個世界沒有抱怨呢?

 

但是,記得兩年前去寮國和7-11的王協理和宏達基金會的「阿土伯」一起去寮國,在越南的河內轉機,結果班機一再誤點,越南航空的櫃檯空無一人,沒有人理我們,我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,真想破口大罵,而最後班機居然根本不來了,我想這下慘了,寮國行程怎麼辦呢?心中抱怨連連,卻無濟於事。在過程中,我看到王協理仍然滿臉平和、老神在在,而阿土伯也心平氣和的繼續了解寮國的狀況,當航空公司終於有人出來宣佈班機明天下午才會來的時候,王協理說那沒關係,可以去參觀他們在越南的公司,當時我打電話給越南展望會的會長,看看有沒有可能請他們安排第二天早上去訪視越南的計畫區,我沒有抱太大期望,結果沒想到他沒有抱怨的一口答應,緊急做了很好的安排,最後我們不但多拜訪了一個國家,在越南計畫區看到了不同的感動,但更感動我的,是看到王協理和「阿土伯」他們不抱怨的態度,反而帶出了祝福,我學到了--「不要就當下的片段,就做出論斷!」,因為「塞翁失馬、焉知非福」啊!

 

這個曲折讓我在旅程中,想到和阿妹去南蘇丹那趟行程,當我們目睹當地居民已經有三個月以野草樹葉果腹,同工們在極其惡劣環境下工作,仍然用詩歌開始每天的晨更,我們去的第一天,他們唱著「奇異恩典」,我心裡想:「天啊!這鳥不生蛋的地方,還有什麼奇異恩典嗎?」領唱的一位姐妹唱得很痛苦的樣子,後來知道他的手被蠍子咬了,痛得不得了,但這一切沒有讓他們抱怨,他們努力的服務那些需要幫助的人,心中仍充滿感恩,使我們這些被當地環境嚇壞了的也增添了信心與勇氣,結果奇妙的事情和感動充滿了那趟旅行,是我們一輩子也不會忘記的!

 

但抱怨的確充斥在我們所處的這個世界中。無論有理無理,我們可能已經習慣於遇到不順就抱怨,可是抱怨不但不能解決問題,抱怨其實是發出一種召喚我們不喜歡、不要的東西,朝我們自身而來的力量。因為我們的話語帶著力量!我們的話語來自我們的心思意念,而我們的思想和話語都帶著一定程度的能力!

 

所以、有四個跟我們的話語有關的前提先跟大家分享:

第一、話語是帶著力量的,你的話語是帶著力量的喔!真的嗎?是的!每個人都是照著神的形象樣式造的,那我們應該很像神囉?是的,我們有創新的能力,我們有自由意志,我們有良知的內涵,我們有自我察覺的能力…人類許多特質都和所有其他動物大不相同,不是量化的不同,而是本質上的不同。但人類許多行為很不像話啊!怎麼像神呢?那是因為人犯罪遠離神的結果。但因為人本質上是按著神的形象樣式所造的,所以,人的話語是帶著力量的,只是正面負面都有。

 

第二、話語是有生命的,就像一粒種子,它是會生根發芽的!這是什麼意思呢?當我們說出話的時候,這粒種子就種在聽者的心田裡,同時也種在我們自己的心田裡囉!這種子可能發出青翠的枝葉,甜美的果實,也可能長出帶刺的荊棘,有毒的果子!( 18:21 生死在舌頭的權下,喜愛他的,必喫他所結的果子。)

 

第三、話語指引我們生命的方向:神的話語是我們腳前的燈,是我們路上的光。耶穌說:我的話,就是靈,就是生命!這是我們都知道的。當我們不知道神的話,不明白神的話,或者不積極求神用他的話引導我們,我們自己的話語就會取而代之,開始指引我們生命的方向了!我覺得無論如何,我們自己的話語既然也帶著力量,產生影響,當然會影響我們生命的方向,而神也希望我們的話語產生積極正面的影響力。( 12:34 因為心裏所充滿的,口裏就說出來。善人從他心裏所存的善,就發出善來。惡人從他心裏所存的惡,就發出惡來。)

 

第四、話語產生吸引力(吸引力法則):我們要明白這一句話:「帶著能量的話語,會吸引著話語表達的事物,朝向你而來。」換句話說,思想與話語帶著吸引力!你可以想像,抱怨的話語,會吸引著更多抱怨的事物朝你而來,進入惡性循環!想想看,天天抱怨自己身體不好的人,能健康得起來嗎?父母親天天用負面的話語向孩子們抱怨他們的缺點,他們的孩子能好得起來嗎?恐怕只會更加自卑,缺點更多吧!耶穌說:「你們不要論斷人,免得你們被論斷。」就是這個道理。

 

記得聖經上那個躺在畢士大池邊,生了三十八年病痛的人嗎?耶穌問了一句很奇怪的話:「你要痊癒嗎?」難道耶穌看不出來嗎?大家都知道來畢士大池是要尋求泡水醫治的啊,原來耶穌是要點出這個病人的問題:怪罪與自憐!那人怎麼回答呢?他說:「先生,水動的時候沒人把我放在池子裏;我正去的時候,就有別人比我先下去!」(約翰福音5 ),原來,怪罪與自憐的藉口,也正是抱怨的化身。

 

有了以上的觀念基礎,我們來思想另一個重要觀念。有許多學習,需要經過四個階段的學習過程:無意識的無能、有意識的無能、有意識的有能、無意識的有能。就像學游泳,一個從未下過水的人,對於自己不會游泳,是沒有什麼感覺的,這是「無意識的無能」,一但下水,哇!那可不是開玩笑的,馬上警覺自己不會游泳了,這是「有意識的無能」,一但開始學習游泳,就會發現手忙腳亂,最後會發現訣竅是在換氣,但是顧著手腳,就忘了吐氣,沒有吐氣,就吸不到氧氣,終於可以又吐氣,又划水,又踢水,又吸氣了,這時候就是「有意識的有能」,等到熟練了以後,下水不用去想,就自然會吐氣吸氣了,這就是「無意識的有能」。

 

一、  無意識的無能:常常在開始的時候,我們自己對於能夠不抱怨,並不清楚我們是無能的,很多人覺得自己並不差,不覺得自己常抱怨啊!書中很精采的一段對抱怨的描述:「抱怨好像口臭,當它從別人的口裏吐露時,我們就會注意到,但從自己的口中發出時,我們卻充耳不聞!

 

持續抱怨會有什麼後果?以色列人過紅海後,第二年,在巴蘭曠野紮營,神要摩西派十二個探子去迦南地察看神所應許那流奶與蜜之地,可見他們距離迦南地其實不遠了,那怎麼最後會在曠野走了四十年呢?我們都知道這個故事,十二個探子中,只有迦勒和約書亞信心滿滿,其餘的十個探子報"惡信",結果引發以色列百姓大發怨言,最後他們那個世代除了約書亞和迦勒以外,通通沒有進入迦南地,在曠野漂泊四十年,最後都倒在曠野中,抱怨可真是划不來啊!

 

二、  有意識的無能:當我們開始了解到自己的確是無能,就進入另一個階段了,這階段啟動了我們的"自我察覺"功能,了解到自己的需要。書中定義什麼叫做抱怨:表達哀傷、痛苦、與不滿。我稍加修改,相信更符合原意:抱怨就是錯誤的表達哀傷(自憐)、痛苦(怨恨)、與不滿

 

為什麼我們會抱怨呢?原來,抱怨是有好處的:抱怨讓我們獲得注意力;抱怨讓我們覺得我們比別人更懂一些;抱怨可能引發同情,也構築了自憐,好讓自己耽溺其中。所以抱怨與自卑/驕傲,其實是兄弟姊妹呢!書中有一個論點很妙,也很有道理,問自己一個問題:「常感覺到週遭很多人很多抱怨嗎?你知道為什麼嗎?」à 因為你自己也是一樣啊!J有道理嗎?我想是有的,因為相同的人會吸引相同的人,而走避互異的人,所以你也經常在抱怨,只是自己還不知道罷了!記得:抱怨多了,是惹人厭的。我們開始明白抱怨不但已經成了我們的習慣,更深深的影響著我們,我們已經深受其害而不自知。

 

我們不但抱怨這、抱怨那、抱怨別人,也抱怨自己。我們更從抱怨提升層次到批評,然後講閒話也是我們拿手,結果我們過著一個不斷產生負面影響的人,我們不自覺地傷害別人,當然最後傷害的一定是自己。

 

知道史帝芬‧霍金這號人物嗎?他是繼愛因斯坦以來,最偉大的宇宙科學家,他在黑洞上的研究,目前世界上無出其右,他是第一個用數學模型證明了時間是有個開始的,但是他得了一種怪病--會導致肌肉萎縮的盧伽雷病,醫藥束手無策,但是他沒有放棄,最重要的是他沒有抱怨,他最後成了影響人類最重要的科學家之一。他說:「氣惱我自己的殘障,是在浪費時間。人生必須不斷往前走,而我到目前為止表現得還不錯。如果你一直在生氣或抱怨,別人也不會有空理你!」我們要明白我們需要改變!

 

三、  有意識的有能:當我們發覺我們「不願面對的真相時」,會有一股動力驅使我們想要改變。這就進入了一個契機,改變是可能發生的。但是我們必須知道一個事實。再問自己一個問題:你腦海中是否常有一個意念:「要如何才能讓我的朋友、情人、配偶、同事、主管、部屬不再抱怨呢?」書中提出了很棒的答案喔!是什麼呢?答案是:「你不能!」因為:你不能讓另一個人改變,人們改變是因為他們自己想改變,而想要設法改變一個人,只會讓他更緊守住現有的行為,不肯放棄。你唯一能做的是讓自己先改變,並且以身作則

 

有次我讀到了聖經中神所恨惡的七樣事,我很驚訝以前怎麼都沒有注意到,這是在箴言616-19 「耶和華所恨惡的有六樣,連他心所憎惡的共有七樣。就是高傲的眼、撒謊的舌、流無辜人血的手、圖謀惡計的心、飛跑行惡的、吐謊言的假見證、並弟兄中佈散紛爭的人。」這些是神所恨惡和憎惡的事情,我們怎能不警惕呢!我想到甘地曾說過人類有七大惡,他洞察到現在世界的問題,真是有智慧。那七大惡是:[1]不付代價的收穫[2]不顧良知的歡樂[3]失去人格的知識[4]枉顧道德的商業[5]缺乏人性的科技[6]不肯犧牲的宗教[7]沒有原則的政治!我相信神所說的那七惡,更是直指人性深處的根本原因。

 

當我們下定決心,我們可以用「紫手環運動」開始改變,紫手環可以從發覺我們在抱怨的警報器,進一步成為過濾器,我們也可以找一個「不抱怨的伙伴」彼此成為守護天使。這個階段你的朋友甚至你自己,可能都會經歷一段很不習慣的日子,但務必堅持下去,當你不知道如何回應當下的狀況時,要記得「沉默是金」,沉默能讓你自省反思、慎選措辭,讓你說出你希望能傳送創造性能量的言論,而不是任由不安驅使你發出又臭又長的牢騷,記得用深呼吸代替窮抱怨!

 

四、  無意識的有能:當你小心翼翼地度過上一個階段時,你已經開始建立習慣,你已經從心裡、從思想開始改變了!你已經不自覺地進入了無意識的有能!藉由改變自己的言語,你正在重塑你自己的思考模式!你也正在重塑你的心智功能,由負面轉向正面,由傷害轉向治療,由生病轉向健康,由拆毀轉向建造,由咒詛轉向祝福,由絆倒人的,轉向造就人的;由不討神喜悅的,轉向神所喜悅的!而我深信這個「正向循環」,將徹底改造你的一生,改造你的週遭,改造你的小組,改造你的家庭,改造你的部門,改造整個展望會!而你、將因此深受祝福,神要賜福你,因為你已經成了神賜福的管道。

 

海角七號》的導演魏德聖的見證很棒。那天他和主要演員來總會參加記者會,我發現魏德聖極其謙卑,會後他接受基督教論壇報專訪,他說:「我在電影圈浮沉了十五年,嚐盡人情冷暖,但也更堅定對上帝的倚靠!」在不順遂的時候,他沒有抱怨,他相信上帝的祝福終將來到,他所能做的,就是耐心等候神的應許。

 

「過去十五年我在電影圈的發展,經常遭遇失敗,我很努力,但沒有得到實質的結果,但我始終相信,只要堅持下去,行事不偏離主的道路,我所遭遇到的挫敗,到最後會累積一個更大的"得勝"(德聖)…我要傳達人與人相處之間最基本的元素就是『寬容』,唯有人寬容了別人對自己做的事情,彼此之間才會互相建立起價值來,就像海角七號中的彩虹!…」

 

「當初籌拍時根本沒有人看好它,開拍時所遇到的阻力障礙外人很難想像,找不到人演,找不到錢拍,有人建議去求神問卜,去看風水,但我是基督徒,我堅持不這樣做,記得聖經上說:『除祂以外,別無拯救,因為在天下人間,沒有賜下別的名,我們可以靠著得救!』…那時我知道,人能做的是真的十分有限,所以我每天禱告期待有好事發生,每天只要有一件好事發生,那怕只是微不足道,我就知道那是神的祝福臨到了!」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*   *   *   *   *   *   *   *   *   *   *

 

除了抱怨,還有批評和講閒話(背後說人)的問題,在這個世界中大行其道。批評就是帶著利刃的抱怨,當我們貶低別人時,其實也在默許此人往後依然故我,因為人潛意識裡藉此搏取注意,儘管是負面的,當他被批評時,給了他負面的標籤,這個負面行為就會重複出現。批評不能消弭被我們批評的事端,只會擴大。我們容易去批評也是其來有自的,因為批評也帶給我們一些"益處"呢!批評使我們感到我們還蠻懂的,所以批評可能是化了妝的驕傲喔;另外,帶著情緒的批評是利用貶抑別人發洩自己的氣憤,所以批評是自我中心的,是沒有為對方著想的自私行為。當然,這和用愛心作基礎,具建設性的回饋完全不同,你一定能分辨的。

 

批評和論斷幾乎是連體嬰,批評的同時,我們幾乎就是在論斷。聖經羅馬書14:4教導我們 「你是誰?竟論斷別人的僕人呢?他或站住、或跌倒,自有他的主人在。而且他也必要站住,因為主能使他站住。」雅各書中說:「弟兄們、你們不可彼此批評。人若批評弟兄,論斷弟兄,就是批評律法、論斷律法。你若論斷律法,就不是遵行律法,乃是判斷人的。設立律法和判斷人的,只有一位,就是那能救人也能滅人的。你是誰?竟敢論斷別人呢。」這些神的教導能夠幫助我們遠離這些惡事,成為別人的幫助。

 

那麼,什麼是講閒話呢?講閒話就是和別人談論不在場的第三者。你怎麼知道是在講閒話?很容易檢驗:當你和別人談論第三者時,無論第三者在不在場,你的口氣、態度、與談論內容是否能夠完全一致?或者,你可以到第三者面前,毫無羞怯的以同樣的語氣複述一遍嗎?這就可以驗證我們有沒有講閒話了。

 

當然,我們有時喜歡講閒話也是有原因的,講閒話很容易成為習慣,因為講閒話吸引人注意,講閒話能夠引起茶餘飯後的話題,而且人普遍傾向喜歡聽閒話,講閒話的人也可能感覺自以蠻能幹的,如果閒話加上一些批評,再加上一些抱怨,那就像飯後甜點:可口的起司蛋糕,灑上一層香噴噴的碎花生,再加上一杯濃郁香醇的拿鐵…(ㄜㄜㄜ 抱歉!我不應該這樣污衊這些甜點的)。愛講閒話另外還有一個原因,就是可以用這些閒話來獻寶、討好,以為聽的人會喜歡,其實,無論閒話內容怎樣,我們都可能正在傷害別人呢!

 

閒話無論怎樣包裝,本質上是負面的。弔詭的是,越負面越能引起更多人的好奇,拉長耳朵來聽。而越負面的,傳遞得越多越快。無論如何,我們應該不講閒話,這也是主耶穌所非常不喜歡的。耶穌在馬太福音1236那裡說:「我又告訴你們,凡人所說的閒話,當審判的日子,必要句句供出來。」哇!有沒有當頭棒喝的感覺!

 

另外,我們也不要聽閒話,這和講閒話一樣的不好,有人向你說閒話時,你要委婉拒絕,鼓勵那人當面和第三者分享。我們應該勿聽信傳話,更不應該傳閒話。有事情應當面澄清,有關人的事情,用愛心當面溝通,不要利用第三人傳話,也不要在對方不在場時,和其他人講他的閒話。要記得神所憎惡的七樣事情啊!

 

我覺得無論講的閒話是否真實,閒話一定落入以下陷阱:[1]斷章取義的陷阱,等於假見證。[2]騎驢父子的陷阱,等於是論斷。[3]以偏概全的陷阱,是自以為是[4]模糊焦點的陷阱,等於誤導人。[5]渲染擴大的陷阱,「看見個影兒」,傳出「生了個孩子!」(台語)

 

聖經教導我們:「弟兄們,我還有未盡的話,凡是:真實的、可敬的、公義的、清潔的、可愛的、有美名的、若有甚麼德行、若有甚麼稱讚、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。」這是我們應該常常彼此分享的!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*   *   *   *   *   *   *   *   *   *   *

 

不抱怨的世界,是美國密蘇里州堪薩斯市基督教會聯盟主任牧師在2006教會中發起的運動,目的是要除去教會裡抱怨、批評、和講閒話的壞習慣,透過紫手環,提醒每個人,結果成效斐然!如今已有80國家600 萬人響應:「不抱怨、不批評、不講閒話!」

感恩節近了,我和楊姊期待送各位一個感恩節小禮物,猜到了吧!J 沒錯!就是這本書:《不抱怨的世界》,當然,還有書中附贈的紫手環囉!(書會下週陸續送到各位手中)。這是禮物,建議各位先看看書,鼓勵你試一試,也鼓勵一群同伴一起開始,如果屢戰屢敗,千萬不要灰心,因為國外的紀錄,是平均4-8個月才會成功。

 

你願意加入紫手環計劃嗎?-- 給自己一個改變的契機!得到一份終身受用不盡的禮物!

 

在全球金融大海嘯,經濟蕭條的局勢中,我相信沒有比我們團結在一起更重要的了,而如果大家都一起學習不抱怨、不批評、不講閒話,我相信我們一定讓神很開心,我們也會很快樂,當我們一起打拼,任何風暴都打不倒我們,任何困難都可以克服,讓我們一起靠主喜樂,靠主得勝!

 

杜哥敬上

 

P.S. 1: 信息最後的「絲薇雅在剛果的故事」,請參考道聲出版,美國布魯克林會幕教會主任牧師傑米所著:《風火大能》

P.S. 2

21天紫手環計畫」的要點

1.         當你決定開始的時候,把紫手環帶在左手或右手(哪一手都可以),記得開始的日期

2.         當紫手環連續21,留在同一隻手臂上,你就成功了,可以好好慶賀一番!

3.         每當你察覺到你說出了「抱怨」、「批評」、或「閒話」,就把紫手環從一手換到另一手,此時,必須重新啟動開始的日期

4.         心裡面想,但沒有說出口的不算,說出來的才算

5.         希望大家用輕鬆的心情,正面的態度,彼此鼓勵,一起學習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曾活泉弟兄 River of Tham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