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以色列系列(2):生活和文化差異

2015042520:19


 

認識以色列系列(2):生活和文化差異

這是一篇訪談錄,內容非常豐富,預計分為六次刊登;本篇是第二篇。受訪對象是一對曾在以色列工作三年的華人夫婦。他們將為我們介紹在當地的教會生活,以及工作、求學方面的須知。由於以色列的宗教政策比較獨特,為保護仍在當地一同聚會的猶太裔基督徒,全文將不顯示個人身分,請讀者見諒。

回頭看第一篇:認識以色列系列(1)


3. 請問您在以色列的生活情況,和在台灣的對比?

(在生活機能方面,台灣和以色列相比之下實在太好了!此外,以色列服務業普遍不以「顧客至上」為核心價值,使得消費者受許多氣。以色列因人口較少,生活環境較佳。文化上,以色列人重視家庭,安息日與重要節日都與家人團聚,家庭成為以色列凝聚在一起的重要憑藉。)


   本圖由好消息電視台記者郭淑鳳提供

  在生活機能方面,台灣和以色列相比之下實在太好了!台灣生活機能方便且人民較有禮。相較之下,一部份的以色列猶太人認為他們是神的選民,很自然會有一種比較驕傲的想法。因此,他們不太會以一種很低微的態度去做服務業。

  然而,以色列人車沒那麼多,生活環境及空氣皆較佳。再加上以色列有安息日(每週五傍晚至週六傍晚),公私立機關行號不得強制員工於安息日工作,因此多數人於週末有充足的休息。此外,每週安息日的晚上,以色列人都會回家與父母聚餐,這傳統使得他們家庭凝聚力很強。去以色列生活前,我覺得華人好像很 family-centered,後來才發現華人的家庭觀比不上以色列人的!

  猶太人宗教節日很多,猶太人於節日總是跟家人聚在一起。如住棚節,是他們一年兩大重要節日之一,另一個是逾越節。藉由過節,家人被凝聚在一起,並加強他們對猶太文化-特別是聖經舊約裡面的教導-的認同。許多新一代的以色列人不信聖經所啟示的神,即使不信,他們也被舊約裡面的許多律法、節期等構成,因每當他們過節時,他們就唸Torah(摩西五經),Torah裡面所寫的,久而久之就成為他們的構成。

 

4. 請問在以色列中遇到的文化差異,以及如何適應?

(以色列人敢冒險、敢要求;台灣人則很不直接,但善於規劃及執行。要融洽相處必須忘記自己的文化背景,面對種族歧視,必須只看基督,專注在基督上,才能讓自己跳脫痛苦的狀態,不在意他人的評價!)


  以色列與台灣的文化差異很大。以色列人敢冒險,台灣人太過保守;以色列人非常直接,敢求敢要,台灣人非常不直接,敢想不敢要!

  以色列人特別的優點是他們敢有不同的思維(Think differently),勇於表達自己。而台灣人善於規劃及執行。倘若以色列人的特質加上台灣人的優點,在Business、在各方面皆會盡善盡美!

  在台灣生活過一段時間的以色列人,他們學會什麼叫謙讓,什麼叫顧到對方。在台灣,我們從小被教導要聽話、要尊重長輩、權威,久而久之,我們不太敢表達自己的想法,因此很多好的建議被抹煞。然而你會發現在以色列生活一段時間的台灣人比較敢言,但是還能夠持守台灣人的優點。

  那要如何適應文化差異呢?秘訣就是「忘掉自己」及「專注」。到一個新環境,當環境不可能改變時,你只能改變自己!聖經裡說「否認己,揹起十字架。」就是我的祕訣!我剛去以色列的時候,少數的同事以非常種族歧視的口吻欺負我,然而,另外有一群同事,包括我的老闆,非常保護我。因為那些保護我的同事,包括老闆,那些欺負我的人後來才慢慢改變他們的態度。

  記得我老闆提醒:「倘若我一直留在受傷的感覺裡,這只會讓我生(心)病。」而另一位碩士班學弟則提醒我:「你來這邊不是要應付他們對你的攻擊,然後留在你的情緒裡,你來這邊是要做你的研究,專注於你的研究!」他所說的專注是指研究,但我心深處的「翻譯機」,則翻譯為「專注於基督」,從他提醒的那一刻至今,我操練在凡事上專注於主基督身上,這對我有一生的幫助。

  我以前很在意人對我的看法,對我說的話,但由於我老闆及學弟對我的提醒,從此我操練「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,向著標竿-基督-竭力往前」。很多消極的事都可以讓它過去,即使是正面的、人家對我的讚賞,都要讓它過去,並要專注於基督身上!所以今天我不太在意別人對我的評價,如此才能向著標竿-基督-竭力往前。

詳全文: http://www.luke54.org/view/1060/6591.html#ixzz3YBgy8dwq
出自《水深之處福音網》

<文章 / 圖片來自網路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