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子的第四封回信

2016062308:06


 

兒子的第四封回信

親愛的爸爸:

我很驚異的是,我在過去的30多年人生裏沒有遭遇過任何死亡。

我記得我很小的時候思考死的問題,是在初三那年,有一次我考試不好,就想到了死。當時我可既沒有儒家的信仰,更沒有信基督,可是在懵懂無知的那個時候,我 一點也不怕死。我當時甚至想,回家遭到責罵,比死要可怕多了。“不怕死”並不是信仰所專有的,所以將之歸納爲基督信仰和儒家的共同點,也不能成立。

在談到死之前,恐怕我們必須先談生。而生命,並不是一個可以簡單歸納爲活着的事情。儒家並非其他的哲學宗派,不特別關注人的生死,更不會不關心生命。可是 在聖經中,神啓示了生命的梯次,等級和意義。在創世紀裏,神先創造了九種活物,這九種活物都是有生命的,聖經裏說,“水要多多滋生有生命的物 ”,又說“地要生出有生命的物 ”,可是人的生命和一切其他受造之物很不同,這是因爲神“將生命之氣吹在他鼻孔裏,人就成了活的魂。”這些不用多說,我想,你一定可以支持如下一個觀點, 人的生命不同於動物的生命,更不同於植物的生命—我們是一種特別的受造。

僅僅這樣還不足以說明生命的全部,因爲聖經裏說到兩種高級的生命氣息:1)先前的亞當成了活的魂2)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。

爸爸,這第二點實際上也是基督信徒的生死觀有別於一切哲學宗教的地方,我們認爲我們有了神的生命,以致門徒時代最後一位執事,老約翰在書信裏鼓勵信徒“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信入神兒子之名的人,要叫你們曉得自己有永遠的生命。”


親愛的爸爸,我們的生命不僅是在我們這個世界上的生存,更是我們的靈。當我們的靈接受了神的靈,並與之調和,一個新的生命就誕生了。這個新的生命是一個全 然公義的生命,從神生的不犯罪,(約一3:9),也是一個永遠的生命(約一5:20)。因爲它是神的生命,與我們的生命調和爲一。其最直接的結果是,我們 不再是我們的舊造,成爲了新人,也就是神的族類(徒 17:29 )

由於生命定義的差異,基督的信仰徹底顛覆了儒家哲學的生命觀,我們信徒的確認爲生命的意義遠遠高於死亡,但是這生命必須是永遠的生命,而不是人墮落性情的 魂生命。我們能夠在基督裏得勝,得榮,以及得到永生,乃是因爲啓示錄裏所描述的“弟兄們勝過他,是因羔羊的血,並因自己所見證的話,他們雖至於死,也不愛 自己的魂生命。”

由此,孔子那句脍炙人口的“未知生,焉知死”則成爲我們得到生命的最大障礙,因爲孔子教導人熱愛自然的生命,而看不到在這自然律之上,有神的律,也就是生命之靈的律。

與生相對的當然是死,我們每個人必有一死。這是因爲我們天然身體的性質決定的。我們的身體乃是“罪的身體”(羅6:6),“屬這死的身體”(羅 7:14),“必死的身體”(6:12)和“死的身體”。耶稣的肉體也有一死,這死在自然人看來是失敗,對於神而言卻是工作與得勝。因爲借着這事情,神賜 下靈。而”那叫耶稣從死人中複活者的靈,若住在你們裏面,那叫基督從死人中複活的,也必借着祂住在你們裏面的靈,賜生命給你們必死的身體。”(羅 8:11)

從這個意義上說,我們都脫離了死,得救了。那死不僅是肉身的死,更是靈的死,就是那個永無意義,永遠的刑罰。很遺憾的是,荀子描述的君子和小人,他們寂寞 的身後事實在不算什麽,因爲罪和死的律不僅要在小人身上發動,也要在“君子”身上發動。如果沒有神,他們的結局是一樣的。保羅說“我們在肉體中的時候,那 借着律法活動的罪欲,就在我們肢體中發動,以致結果子給死。”同樣,君子身上的儒家律法,一樣要結出死的果子。

爸爸,還有我從認識過的爺爺,以及我自己在一生的大部分時間,都勤於律己,努力做個好人,乃至完人。儒家傳說裏的完人有四個境界,聖賢明達,如今配享孔廟 祭祀的“聖人”大約有“12哲”,當然曆史上有些偶然,比如不識字的魏忠賢也曾進入過聖賢的行列。可是這些受祭祀之禮的人,卻並無一人曾宣稱自己進入了完 人的行列,並無一人知道生命的來歷和去處,並無一人宣稱自己有超越的啓示和生命。

我們國人愛樹立偶像,不僅樹立好偶像,也樹立壞偶像。前者以孔子樹立周公爲範例,後者則是春秋時候,孔子憑着良心痛斥的“始作俑者”。我們在孔子樹立的善 的與惡的偶像之邦狂奔了2000載,進入了無數的循環,有了高深的知識與哲學,建立了城市,國家和社會的係統,有了禮樂文化的傳承,可是我們仍無法消除罪 性,跑在死亡的路上。這天地都要廢去,何況一個文明。


最後送你我喜愛的詩篇102篇:

天地都要滅沒
你卻長存;
天地都要像衣服漸漸舊了;
你要將天地如衣裳更換,
天地就改變了。

祝你早日遷入新天新地,並有那新的生命。

兒子上

(2010年2月3日刊載於水深之處臉書粉絲專頁)

<文章 / 圖片來自網路>
 
http://wen2678.nidbox.com/diar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