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一篇感人的見證】我對父親的一些印象

2016090211:40

【一篇感人的見證】我對父親的一些印象

父親是一位全時間服事主的同工。由於工作上的調度,小時候對他的印象就是:每當父親從台北同工聚會回來後,我們就要準備搬家。家裡有幾個堆在一起的大皮箱 就是為了方便搬家。因此我讀過四個小學,二個初中和一個高中。到了高中之後,父母大概覺得我可以獨立,才同意不需要跟著他們到處遊走,結束了我的搬家生 涯。

可能從小就在這種環境中長大,因此我對搬家或換新工作都沒有適應問題。除了住台灣時常搬家之外,我在美國30多年也搬過九次家,住過德州,伊利諾州和南加州,現在甚至住到了耶路撒冷。但無論在哪裡,我都沒有適應的問題。


小學時家在高雄岡山,岡山是空軍訓練基地,因此常有從軍的弟兄請求接待或幫助。當需求一多,母親就會覺得跟不上,因此父親常在「安撫母親」和「顧到客旅需 要」中左右為難。但是他還是樂此不疲,總是盡力幫助。記得一個晚上,有一位軍人要求接待,雖然家裡沒有什麼錢,母親也一直對父親搖手,但是父親還是拿出幾 十元給那位弟兄,讓他可以住在旅館。

到了初中之後,每天通車從彰化到台中讀書,母親也每天給我一些錢作為晚餐的費用。當時家裡經濟拮据,因此我的零用錢多半是從餐費擠出來的。父親大概也注意 到這種情形,有一天晚上他問我:「你今天在哪裡吃晚飯?花了多少錢?」後來才知道,那一天他從我下車後就一直跟著我,看我做了哪些事。這件事情相當提醒 我,也看出父親處理這事相當有智慧,選了一天我有吃晚飯的日子來問我,讓我得到警惕,但又沒有讓我覺得難堪。

高中聯考只剩下半年的時候,父母對我的升學非常擔心,因此提出一個升學激勵方案。他們對我說,如果我考到第一志願,我就可以要求一個禮物。我提出的要求是 一台相機。雖然買相機的錢對我們家是個天文數字,但是母親想到我墊底的成績,也覺得不妨一試。半年之後我居然考到第一志願,父母也實現了他們的諾言。直到 現在我仍非常感激他們,用激將法將我的潛能激發出來。

到了大學,在台北三會所學生中心住了半個學期就想搬出去,因此就向父母親表達這個想法並徵求同意。父親那時已經中風,但還是提筆寫信給我,大意是如果我堅 持要搬出去,他們在財務上也願支持,但是他們覺得繼續住在學生中心是最好的選擇。當讀到父親顫抖的筆跡,我的心也軟化下來,從此再也不提搬出去了。受惠與 我,就是後來在三會所學生中心認識的。

在台灣讀研究所期間,我對父親提到將來全時間服事的心願,父親竟然哭起來,讓我非常訝異。他對我說,全時間服事是一種很辛苦的生活,一定要想清楚。我想,還好有父親這樣的提醒,所以後來在服事中雖然遇到一些為難的情形,都沒有打退堂鼓的念頭。

1981年底,我與受惠在台北十四會所結婚,那一天父親非常高興,也在聚會中說了許多勉勵的話。1982年夏天,我到美國參加訓練,這也是與父親最後一次 的見面。1983年我在Dallas的一家中餐館打工,工作辛苦且內心鬱悶,但父親藉著大女兒的出生,對我說了許多鼓勵的話。他說,他相信神會帶領我們家 走「新路」,因此他給我的大女兒取名「劉新路」。在以後的年日中,神的確藉著父親的預言祝福了我們一家,因此我們給二女兒取名「新恩」,這是我們對神祝福 的回應。

父親1985年過世時,我正在德州讀研究所,因著完全沒有回去的條件,也就沒有回去奔喪。一直到2013年,父親遷葬到南加州的恩典陵園,心中的遺憾才稍微平息。


回顧父親一生:一,不只他自己愛主服事主,也鼓勵他的子女愛主事奉主。直到今天,我們全家都以事奉主為最榮耀的一件事。約書亞24章15節的宣告,是父親 的一生的見證:「至於我和我家,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。」二,在開展上,他願意打破玉瓶為主傾倒一切,到最艱苦地區去開展。父母第一次去花蓮開展的時候生出 了我,之後母親得了偏頭痛。第二次去花蓮服事時父親中風了,從此行動不便,但他完全沒有埋怨主。三,在工作上,他把自己完全交給帶領的弟兄們,不會因著家 庭、孩子的牽掛而有自己的選擇。搬家的大箱子永遠準備好,隨時預備往下一站移動。四,在成全牧養聖徒上,父親不辭辛勞,一家一家去照顧。我小時候對父親的 另一個印象,就是他幾乎天天晚上騎腳踏車出去,不是去聚會就是去看望聖徒。中風之後,他就用禱告來服事聖徒。

父親的生活榜樣、為人細節深深的影響到我,也非常有助於我的服事。我很榮幸我有這樣一位父親。

老三 敬上
耶路撒冷

(Benjamin Liu)

<文章 / 圖片來自網路>

http://wen2678.nidbox.com/diar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