參孫的故事 《參孫的失敗》

2012050603:45




參孫的故事
 

《週五》參孫的失敗

雖然參孫的出生是神所命定的,他的成長也是遵照主的指示。但是他在一件事上失敗了,就是他不接觸神,並且放縱情慾。他在亭拿看見一個非利士的女子,就想要娶她為妻。他的父母對這事並不喜悅,他們寧可他在以色列人中娶妻。然而,參孫違反父母的意願,放縱他肉體的情慾娶了這女子,從此他的生活每下愈況。(士十四1~3,10~17。)他對這女子放縱情慾,這女子就將參孫的祕密透露給非利士人。他又對迦薩的妓女放縱情慾,在這妓女的地方,參孫被非利士人圍住。最後,他被非利士婦人大利拉所誘惑並被迷戀,這婦人用計謀勾引參孫,使他把自己大力的祕密說了出來,這終於導致他悲慘的結局。非利士婦人大利拉趁參孫睡覺時,叫了一個人來剃除他的頭髮,他的力氣就離開他,耶和華也離開了他。非利士人拿住他,剜了他的眼睛,用銅鍊拘索他,使他在監裏推磨。非利士人的首領聚集,就將參孫提出來,使他在非利士人面前戲耍;他們在自己的神大袞面前慶祝他們勝過他。這時參孫求告耶和華,『主耶和華阿,求你眷念我。神阿,求你賜我這一次的力量,使我在非利士人身上報那剜我雙眼的仇。』參孫就抱住托房的兩根柱子,說,我情願與非利士人同死。就盡力屈身,房子倒塌,壓住首領和房內的眾人。這樣,參孫死時所殺的人,比活著所殺的還多。(士十五~十六,參士師記生命讀經,60~61頁。)

屬靈的開啟及應用:

參孫每次的失敗,都是在大得勝、大成功之後。他從小就是一個拿細耳人,可是拿細耳人的禁例,條條都被他破壞無遺—離俗歸耶和華,他偏親近妓女;不可喝清酒、濃酒、葡萄汁,他偏到葡萄園裏去;不可剃頭,他偏把長頭髮的祕密告訴人;不可挨近死屍,他偏在死獅內取蜜。他是頂勇敢去戰勝仇敵,卻是頂軟弱去對付自己,其結局是何等的悲慘。然而他在那背道和不信的時代中,對神始終有信心,所以他仍列入信心的見證人中。(來十一32,參聖經提要第一卷,64~65頁。)

禱讀經文:

因為你們若照肉體活著,必要死;但你們若靠著那靈治死身體的行為,必要活著。(羅八13。)

每日信息總結:

從參孫的失敗得警戒,靠著那靈治死身體的行為,不放縱肉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