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檢視自己的心

2015032414:26


 

先檢視自己的心

小時候我很喜歡做的一件事,就是幫忙媽媽檢查買回來的蛤蜊裡有沒有壞的。蛤蜊從外殼看起來都差不多,但是如果讓一個臭掉的蛤蜊混在新鮮蛤蜊中,那整碗湯就都糟蹋了;所以雖是小事一椿,我可一點也不敢掉以輕心,並將這件事視為莊嚴神聖的使命,每次都用虔誠又恭敬的心情去做。

檢查的方法是用左手先拿住一個蛤蜊,再用右手撿起其他蛤蜊,一個一個的敲敲看;如果蛤蜊敲出的聲音是結實的,就是新鮮的蛤蜊,如果發出的聲音是虛的,有點沙啞,不管它的口閉得多緊,還是臭的蛤蜊。

小孩子耳朵好,很容易就可以辨別出好壞,自從母親教過我之後,我幾乎不曾「誤判」過;也使家人每次在享受鮮美的蛤蜊湯時,都會誇獎我這個「蛤蜊鑑定專家」。

有一天,母親又買回一包蛤蜊,我熟練的拿出一個大碗,開始我的鑑定工作;出乎意料之外的是,這次,居然「所有的」蛤蜊都是壞掉的?我簡直不敢相信我的耳朵,一個一個再敲過一次,竟仍然沒有一個蛤蜊是好的!我捧著那一大碗被判定「全壞」的蛤蜊去稟告母親,母親很是驚訝:「怎麼會這樣呢?這個賣蛤蜊的從來不會騙我的呀?」於是母親大人親自動手檢驗,這才發現原來我抓在左手中的那個蛤蜊是壞的,難怪敲起來聲音「全部」不對勁!

這種「原來如此」,恍然大悟的經驗,往往在孩子心中烙下深刻的印象,然後進入記憶的深處,等候生命的唱盤再度轉到那個相似的部位。

大學畢業後我開始工作,我非常的努力,對自己有期許,也有要求;但是有一段時間我對周圍的人都看不順眼,在我眼中,周圍「每一個人」都有令我難以忍受的缺點,我很想改造他們,而改造不了時,我又想躲避他們。我覺得自己很倒楣、很不幸,怎麼遇到的都是滿身缺點的人!

正當我不斷自怨自哀、滿心不爽時,心中忽然想起那次「敲蛤蜊」的經驗;難不成我是那個「壞掉的蛤蜊」?我聽到周遭那麼多「別人的」沙啞之聲,有沒有可能是我本身造成的?

按照常理,一個人不會只遇到壞人或全是缺點的人,周圍的人可能有不少缺點,但一定也能在他們身上找到優點;有些人可能對你不友善,但有些人卻會對你很好,這樣的可能性最大。

我自己會不會就是那個「不好」的人,不斷用自己的高標準去檢驗周圍的人,對大家都不滿意;其實最應該不滿意的人是我自己!我沒有我「自以為」的那麼好,別人也沒有我心裡想的那麼差。

這個驚覺讓我心裡產生了很強烈的震撼;難過、省思之餘,我想到兩個抉擇的方向,
一個是─「把自己裝得更好,使別人在我眼裡看起來更差」!

另一個則是─開始學著去「欣賞別人」;

因為只有在看到「別人的好」時,我才能認識到真正的自己。


這是一段漫長的歷程,一開始甚至要「強迫」自己;很像「視力矯正」,要一直用正面眼光看、看、看,把不順眼的看到順眼。

每當我想放棄時,就想起那個差點害我將整碗新鮮蛤蜊倒掉的臭蛤蜊!
您有人際關係上的問題嗎?

您對周遭的人都有「意見」嗎?

您常挑出其他人的毛病嗎?


學習做個「友善的人」,
學會去「欣賞別人」吧!

<文章 / 圖片來自網路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