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個對我很重要的人

2015012810:02

那個對我很重要的人
我有一個跟我差了六歲的哥哥,他是我人生中對我影響極重要的人之一。

因著父母在我們小的時候就離異,我和哥哥從小就被分開來生活,所以對我來說,我對哥哥有著一種既陌生卻又崇拜的心理。

跟著爸爸的他從小就被迫獨立,很早就開始打工賺錢養自己;而跟著媽媽的我則是專心於課業及召會生活。父母離婚後,我和哥哥幾乎沒有往來,但為了要讓媽媽督促他唸書,他會選擇在每一次的大考前搬來和我們住在一起。

在他剛搬來和我一起住時,我對他的感覺非常五味雜陳。

我知道媽媽非常愛他,所以當他出現在家裡時,媽媽總會非常無微不至的照顧他,念書累了有宵夜吃,平常也絕不會在他唸書的時間打擾他。當時只有小學的我常常心理不平衡,覺得媽媽的愛似乎都被他借走了。但他總是在大考結束後又搬回爸爸那裡去,宣告自己得到自由,不再需要被約束了。

每次看著他收拾行李準備離開,看著媽媽眼中滿是不捨的表情,我一直無法釐清,哥哥之於我的關係是什麼。


我小學時,他準備考高中,他打的一手精彩的籃球。那時候,我記得自己很崇拜他。我們雖然交集不多,但我經常在下課的時候到家裡附近的籃球場看他打球。他在球場上的樣子是我在家裡幾乎看不到的,他會大笑,會跟朋友打鬧,會有很多的情緒,但在家裡,他只有一個表情,回答問題永遠不會超過五個字。

除了在球場邊看他打球,我還有一個相當重要的任務,就是叫他回家吃飯。

當我在球場邊大喊:『哥哥!媽媽叫你回家吃飯!』他的朋友就會開始用各種的話糗他,酸他,大笑說:『怪獸!你妹又來叫你回家吃飯了啦!』他就會惡狠狠的看著我,然後投進一個三分球。

那時我一直覺得,他大概很討厭我這個妹妹吧。

雖然我倆的關係並不融洽,但我卻偷偷地把一張我認為他還蠻帥的照片放在我的錢包裡,帶到學校去跟同學炫耀這個長得還不錯的傢伙是我哥,他籃球很強,他叫怪獸。

其實,我真的不知道我為什麼要這麼做,可能在內心深處,我覺得這樣他會多跟我講一點話吧。

然後他考完了高中,又搬回爸爸那裡去了。

我國中時,也是他準備考大學的那一年,他又搬回來了。意外的是他竟然沒有在考試結束後就搬走,那是我第一次認識除了籃球很強以外的哥哥。

他的衣櫃很多紅色衣服,他有很多的CD和專輯,他交了一個女朋友....等等之類的事。

他還很喜歡收集統一發票。

我總喜歡趁他不在的時候偷偷打開他的房間,看看他的抽屜有些什麼,因為相差六歲的我們,其實生活在很不一樣的世界。我常常偷拿他的CD放在我的隨身聽裡;偷偷對他的發票,發現沒中獎又偷偷放回去;甚至還偷偷穿他的外套,覺得自己好帥氣。

這一切,好像都被他發現了。

所以有一天,他手上拿著我用他的CD燒錄了一張一樣的專輯衝進我房間,大聲對我咆哮說:『妳不要再亂動我的東西了!』然後拿刀片劃爛了那張我複製的CD,丟在我桌上,走出我的房間。

當我以為這樣就結束的時候,他又走回來對我說:『不要以為我不知道你動過我的發票。』

其實我不太懂,他為什麼這麼在意他的發票。


這樣的相處模式一直持續到我高三要考大學,那時候他去參加了教會的一個全時間訓練,很少聯絡的我們變得更少見面,我也不知道他到底在這個訓練裡做什麼。

但很奇怪的是,他開始每週會打一通電話給我,真的,很莫名其妙,打電話回家指定要找我,我以為他又要跟我算什麼舊帳,沒想到他用一種我很陌生的口氣問我最近學校生活如何,跟朋友、家人處得還好嗎?

這種平常的問候讓我覺得這傢伙真的改變了,原來只會說五個字以內的哥哥原來會關心人。

有一次,我和我最好的朋友吵架了,當我正在苦惱我到底該怎麼在學校跟她相處時,我哥打來了。

他聽完我的描述,就分享了馬太五章13節給我:

『你們是世上的鹽,鹽若失了味,可用什麼叫牠再鹹?既無任何用處,就丟在外面,任人踐踏了。』

他告訴我,我們這些基督徒跟人的關係應該像鹽一樣,具有殺菌和防腐的功能,不應該像蜜一樣,否則就會發酵,發臭。若是我們失去了鹽的功用,不能維持和人正常的關係,那就沒有用了,只好被丟掉。他鼓勵我可以把我和朋友的關係帶到神的面前去禱告,叫我成為鹽而不是蜜。

聽完他這一番分享,讓我徹底的覺得我哥變了。好像......沒那麼討厭我了?還會分享神的話給我。

那個不愛聚會愛打工愛玩的哥哥開始喜歡讀聖經了,而且會主動關心人了。這是我始料未及的。

此後,我和哥哥的關係也徹底轉變了,他開始朝人生不同的階段邁進,服事教會、結婚、工作、生小孩。

我們開始有許多的談話,在我人生的每一個關口裡,他都不曾缺席過,而每一次當我有疑難雜症時,他都會適時地將神的話供應給我,也常會一語點醒夢中人。

我常想,如果不是神,冰冷的手足關係可能永遠不會有轉機,但感謝神,是祂的憐憫轉變了我們的家庭關係。

也謝謝你,那個到現在都還喜歡收集發票的哥哥。

詳全文: http://www.luke54.org/view/1060/6107.html#ixzz3Q4emzjtP
出自《水深之處福音網》

<文章 / 圖片來自網路>